圖片來源: 

中國國家網信辦。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在上周六(6/25)發布了《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8月1日將正式實施,該規定嚴格規範了中國搜尋引擎服務,其中包括必須查驗廣告主的資格,外界一致認為這與今年4月一名大學生因百度搜尋結果而死亡的事件有關。

一名大學生魏則西在2014年被診斷出罕見的滑膜肉瘤,這是種生還率不高的惡性腫瘤,但他透過百度搜尋於結果頁的顯眼處找到了「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該院宣稱正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研究對該疾病有效的生物免疫療法,魏則西決定接受該院治療,在花了20萬元人民幣卻藥石罔效之後,他發現不論是與史丹佛的合作案或是生物免疫療法都只是廣告噱頭,並不是真的,魏則西臨終前揭露了此事讓外界譁然,也導致中國政府介入調查。

百度為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市佔率超過8成,然而,該站在搜尋廣告服務上卻多所爭議,主要來自於對使用者的誤導,包括沒有明顯標註結果頁上的廣告,以及未審查廣告內容等。2008年,中國媒體即曾踢爆百度的競價排名服務允許無照醫藥及偽藥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2011年中國央視也曾報導百度搜尋協助惡意商家刊登偽裝成知名業者的詐騙廣告。

在魏則西事件爆發後,中國相關部門在5月成立了聯合調查組並進駐百度,調查後認為百度的競價排名對魏則西的就醫選擇產生了影響,要求百度變更排名的權重,在競價之外應該也要衡量廣告主的商譽。

根據國家網信辦的新規定,搜尋引擎業者應該擁有健全的訊息審核,以及公共訊息實時巡查等訊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以連結、摘要或關鍵字等形式提供含有法律禁止的訊息內容;提供付費搜尋服務時(下圖,第十一條規定),應查驗客戶的資格,必須確保搜尋結果頁的付費比例,醒目區分自然搜尋及付費搜尋結果,在付費搜尋訊息上須有明顯標識。

 

延伸閱讀

搜尋廣告亂象: Google因非法藥物廣告遭沒收5億美元營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