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JPL噴射實驗室是研發機器人太空探險的關鍵單位,所有NASA派往太陽系的探測設備和機器人都出自JPL實驗室,如何持續創新甚至加速創新,美國太空總署JPL噴射實驗室IT技術創新長Tom Soderstrom在紅帽大會上,揭露了JPL創新的關鍵。

根據JPL預測,2015~2018年間有許多影響人類行為的重大IT技術或趨勢,包括了智慧資料、開放、原型設計、群眾協力、自造者趨勢、創業、隨地工作、隨時工作、資安挑戰、分析技術、整合式創新、自然人機介面、自動化、非傳統協力、快速變革、混沌架構、物聯網等。Tom Soderstrom表示,如何善用這些技術或趨勢,就有機會創新,這也是JPL想要做的事。

但要如何有效創新,甚至是能加速創新的腳步,Tom Soderstrom以IoT技術為例,JPL的作法想辦法結合分析技術、IoT、雲端、協作平臺來進行各種實驗。要能整合這幾項,Tom Soderstrom指出,最重要的關鍵要擁抱開放開發模式和新創方法,如此才能讓組織內的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創新。

他提供了7個JPL用來促進創新的原則,這也是他建議企業應該採用的作法。

第一項是企業主要公司像是新創一樣的行動,不要將所有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其次是改變管理思維,放棄過去以規則驅動式(Rules-driven)的管理方法,改為以原則激勵式(principles-enable)的管理,掌握根本的關鍵原則放手讓部下嘗試,而不是訂定各式各樣的工作規則。第三個建議是善用量測機制,找出和減少組織運作中的「等待狀態」(Wait States),也就是避免組織的浪費。

為了挖掘IoT創新應用,JPL建立了一個大量裝置組合而成的網絡,來進行各式各樣的IoT使用者案例實驗。建立創新實驗所需的環境,這是第四個建議作法。
第五項創新建議則是要善用雲端驗證未來關鍵應用,以JPL自己來說,就是來驗證NASA航太任務中的資料和應用可發展的未來概念。第六項則是進可能善用各種從IoT裝置蒐集來的智慧型資料。最後一項建議,也是他極力推薦的作法,就是運用社群和群眾的力量來實驗。

JPL透過這7個原則,結合IoT和新型使用者介面,來促進任何人和任何事物更容易建立連結,他們還設立了一個創新實驗中心來設計各式各樣的原型產品。
他也推薦了4本書,可供想要借鏡更多善用開放來創新的人參考,分別是《XLR8》(中譯書名:超速變革:甩開競爭,有效聚焦新機會的行動方略)、《Exponentia organization》(中譯書名:指數型增長組織)、《自造者時代》、《開放組織》(作者為紅帽CE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