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除了Internet.org/Free Basics計畫,臉書(Facebook)周三再宣佈平價無線上網設備OpenCellular,並計畫開源設計,藉由大量生產以加速新興地區人民上網。
 
Facebook表示,到2015年底全世界仍然有超過40億人無法連網,並有10%的人口沒有行動網路,然而傳統行動基地台相當昂貴,基於成本考量,電信業者無法將基地台普及於偏遠地區。OpenCellular即為加速連網的低成本解決方案。
 
OpenCellular為一低成本的軟體定義無線連網平台,主要包含兩個部份,一為整合電源及開啟管理系統的通用與基頻運算模組,以及整合類比前端的無線電子系統。大小如鞋盒的OpenCellular,支援2G到LTE、WiFi等多種無線連網方式,可依不同環境及需求加以客製化,包括都會區或小至只有數百人的偏遠地區。此外,它適用多種後端網路、電力系統、塔台等基礎設施,以進一步節省部署成本。
 
Facebook並指出,OpenCellular也使用開源的即時作業系統,易於監控及遠端執行,不需大量維護工作,系統本身也能也可自行組態,必要時才發出維修需求警報,適合技術人員不足的偏遠地區。
 
除了OpenCellular,Facebook也將開發其他元件,包括軟體管理系統、硬體設計、基頻、放大器、濾波器、天線、架設裝置等。

↓ OpenCellular的元件,從左至右包含了皮帶、安裝固定架、外殼、RF基板、GBC主板。


 
Facebook計畫將OpenCellular的硬體設計、韌體及控制軟體開源給電信業、研究單位、OEM或企業,方便他們自行生產,進而降低製造成本。Facebook也和電信基礎架構專案(Telecom Infra Project)合作建立OpenCellular的開發社群,以及挑選測試地點、驗證等事宜。
 
OpenCellular目前已和OEM夥伴在Facebook總部進行測試,預計第一款設計會在今年夏天上市。
 
同樣為讓更多人能夠上網,Facebook推行的免費上網計畫 Free Basics推行卻遭遇困境,因為遭質疑違反網路中立原則,已在埃及與印度等地遭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