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為防範強大的量子電腦破解加密, Google表示正在開發一種新的後量子密碼學(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並首先導入Chrome Canary瀏覽器中測試。
 
Google指出,運算速度比傳統電腦大幅提升的量子電腦雖然有許多好處,然而也有潛在威脅,像是可能破解HTTPS底層的安全協定TLS所使用的非對稱式加密原根(primitives)。縱使目前的量子電腦都在實驗階段,規模也很小,然而難保未來量子電腦不會破譯現今加密的網路通訊及機密資訊。
 
Google目前正在相當少數的桌機Chrome Canary瀏覽器與Google伺服器之間連線測試。
 
Google研究人員使用一名為New Hope的後量子演算法,他們在現有橢圓曲線(Elliptic Curve)金鑰交換演算法外,再加上後量子金鑰交換演算法。如果經過驗證以現今的電腦也有辦法破解後量子演算法,那麼證明橢圓曲線演算法仍是當今最安全的技術。反之如果後量子演算法無法被破解,那麼可能有助於防範未來量子運算的破解攻勢。
 
Google表示並非所有Google 網域都加入實驗,Chrome Canary的用戶如果想知哪些Google網域被納入本測試,可以上「 安全中控台Security Panel」輸入「CECPQ1」(一種後量子密碼套件)查詢。
 
目前包括Google、IBM、微軟及Intel等公司都在進行量子電腦或量子運算系統的實驗與研發。 Google曾稱該公司研發的量子電腦速度是現有電腦的一億倍。 IBM則認為 未來10年就會出現基於50到100量子位元的處理器。
 
美國國安局(NSA)曾經呼籲,因應量子運算技術的進步,必須發展更牢固的加密法演算法以確保政府和企業的機密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