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後,臺灣將有銀行在自助式的智慧分行中,用平板來提供各種金融服務。使用平取代電腦或ATM的好處是,更容易操作,但如何管理這些裝置是一大考驗。中華電信剛和臺灣一家金融業者簽約,要透過行動裝置管理平臺MDM,一來能管理平上可用的App,也透過電子地理柵欄機制,讓平離開分行時就無法操作。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主任工程師蔡文健表示,未來銀行數位通路的比例會逐漸升高,但目前銀實體分行仍然有其重要性,「分行是銀行客戶面對面接觸的據點,因此銀行也開始重視分行的轉型」,例如,透過MDM服務,將平板電腦變成銀行專屬設備,打造自助服務區,使用者僅能打開與銀行業務相關的應用程式。同時,當平板設備離開分行的Wi-Fi連線區,系統也會鎖住應用程式,讓使用者無法操作該裝置。

蔡文健表示,不只金融業導入電子地理柵欄應用。也有製造業將MDM結合門禁系統及電子地理柵欄服務,來管控員工手機的拍照功能。透過後端的電子柵欄伺服器及AirWatch,當員工上班打完卡時,就會自動關閉手機中的拍照功能,直到員工下班打卡後,系統會再度開啟裝置的相機功能。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近日與VMware結盟,以企業行動管理平臺AirWatch為基礎,推出行動管理與維護解決方案(MDMM),從手機採購、客服維修、行動裝置管理(MDM)、文件內容管理(MCM)及應用程式管理(MAM),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處長張本元表示,「利用一站式服務,解決企業行動管理的問題。」

張本元表示,已有政府單位用於管制會議機密資料,在審查會議中提供與會者用平板瀏覽機密文件,減少紙張浪費。但是為了確保機密不外洩,則對裝置中的文件加密,並限定存取文件的時間、地點,會議結束後則刪除所有資料。為了避免有心人士盜攝,文件也嵌入浮水印,一旦資訊洩漏,也能進行追查。

門禁系統結合電子地理柵欄系統,在員工上班打卡時,透過後端的電子柵欄伺服器及AirWatch,就能關閉手機的拍照功能,直到員工下班打卡後,系統會再度開啟裝置的相機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