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開採比特幣區塊的獎勵在世界標準時間(UTC)的上周六(7/9)晚上六點正式從25個比特幣腰斬成12.5個。

中本聰所開發的比特幣系統只會發行2100萬個比特幣,為了鼓勵外界開發用以儲存及處理比特幣交易的區塊,系統提供了挖掘區塊的獎勵,最初每個區塊可獲得50個比特幣的獎勵,但此一獎勵會在每出現21萬個區塊後折半,例如自2009年至2011年時,挖掘比特幣區塊的獎勵是50個比特幣,2012年到上周則是25個比特幣,然而上周六起區塊獎勵再度腰斬到12.5個比特幣,估計到2021年時會再度下滑到6.25個。這也是比特幣系統中避免貨幣發行太多或太快、用來抑制通貨膨脹的機制。

在市場機制下,採礦的速度變慢了,流通的貨幣變少了,比特幣的價值應該就會升高,不過這幾天比特幣的匯率並沒有波動太大,約維持在650美元左右。

這對採礦者來說無疑是個衝擊。在2013年底時,全球用來開採比特幣區塊的運算資源只有前五百大超級電腦總和的256倍,隨著區塊開採的競爭愈來愈激烈,比特幣網路的成長遠遠快過超級電腦的進展,根據Bitcoinwatch在去年底的估計,比特幣運算資源為全球前五百大超級電腦總和的1.1萬倍,而Bitcoinist今年2月則說,比特幣的運算能力已是五百大超級電腦總和的4.3萬倍。

不管上述估計的準確度有多高,採礦者資源投入變多但收穫縮減卻是個不爭的事實。市場分析指出,現在大概只有可壓低成本的業者才能從開採比特幣區塊中獲利,例如將礦場設在寒冷、電力相對廉價以及網路穩定的地區,像是冰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