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德意志電信、Nokia、Vodafone、Ericsson及BT等20家歐洲電信相關業者在上周共同發表了5G宣言,準備在2020年前於歐洲各國推出5G網路服務,同時也警告現有的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規定將對5G的投資報酬率帶來大幅的不確定性,呼籲歐盟鬆綁。

5G宣言的用意在於有效推動電信產業垂直領域的互動與合作,形成大規模的5G網路示範生態體系,建立以投資為中心的政策框架,確保歐洲在5G及未來數位發展的領先地位。

該宣言列出了在歐洲部署5G基礎設施的機會及挑戰,包括投資部署時程,以及各種標準及服務的推出等,同時也督促歐盟改善法令,提供更開放的網路規定,並點名「網路中立」政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在歐美地區屬於熱門議題的網路中立政策規範所有的網路服務供應商應該平等對待所有的傳輸流量,不能因為內容或對象的不同而有差別待遇。

在宣言中,電信業者認為歐盟必須擔任協調開放網路(open internet)的角色,採納更務實的規定才能推動創新,現有的網路中立準則將替5G的投資報酬率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除非立法機構站在鼓勵創新的立場,否則將會延誤業者的投資時程,只有在建立正確的監管環境後,才會展開相關投資。

其實歐盟在去年已否決了保護網路中立的修正案,現行的法案雖然規定業者提供無差別的傳輸待遇,但仍有例外,例如自駕車或醫療設備可使用專用的快速網路,電信業者喊話的目的在於希望歐盟持續反對更嚴格的網路中立法案,並進一步鬆綁相關法案,允許業者針對不同的應用或服務提供不同品質的頻寬,推動新一代5G網路的創新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