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上周透過GitHub開源了以《當個創世神》(Minecraft)遊戲場景作為進階人工智慧(AI)測試平台的Malmo專案。

主導Malmo專案的微軟研究員Katja Hofmann表示,該專案將協助研究人員發展機器學習的新技術及作法,打造一個園地讓代理人可透過反覆試驗的方式完成任務,且在執行正確決策時得到獎勵。

Hofmann說,坊間已經訓練出可辨識聽寫內容的人工智慧,但相關技術尚無法理解這些文字的意義,並無連結任何經驗,而只是統計,要讓AI代理人習得人類的理解脈絡是進階人工智慧研究的重點之一,Malmo專案所新增的功能即允許科學家打造可學習如何彼此或與人交談的機器人。

Malmo專案也能用來教導AI代理人打造桌子或寶劍、如何躲避山谷或岩漿陷阱、以方塊架設建築物、走出迷宮,或是執行任何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希望藉由人工智慧完成的任務。此外,它提供了超頻機制,不需照著Minecraft原本的步調,而可加快各種實驗的執行速度。

今年3月微軟先行展開了Malmo專案的封閉測試,參與該測試的開發人員認為這是一個豐富且蘊含無限的合作與探索可能性的世界,亦與真實世界頗為接近,非常適合進行通用AI的研究。

有趣的是,Malmo專案原本是為了協助老練的AI科學家進行研究,微軟卻發現它同時吸引了青少年、程式設計新鮮人及教授等不同的族群。只是,想嘗試該專案雖然不一定要高階工程師,但至少得知道該如何寫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