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北市刑警大隊

第一銀行ATM盜領案在警方積極偵辦下宣佈破案,逮捕三名嫌犯,追回6千萬元以上贓款,後續仍將繼續追查其他共犯,追回剩餘贓款,以及ATM被植入惡意程式的手法。

這宗ATM盜領案發生在7月9日、10日間,駭客利用惡意程式植入ATM,使ATM自動吐鈔,並由車手來台盜領ATM內的現金,最初被民眾發現第一銀行古亭分行提款機遺留不少現金而向警方報案,後續台北市中正一分局也發生ATM異常提領事件,警方清查後發現台北市大安區、中山、信義、萬華等行政區,新北市板橋、中和、汐止等區,以及台中市中區、東區、西區、大里等區亦有相似事件,排除ATM機器故障、小規模盜領事件,研判為有計畫性ATM盜領案件。

第一銀行向警方報案,台北市警局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動員刑事、鑑識人員,並通報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組織、俄羅斯駐台代表處相關單位協助調查。

警方根據提款機相關資料及現場影像,並調閱週邊相關監視畫面,過濾上千支監視器影像包括機場、租車公司、飯店等等,找出盜領的車手為俄羅斯藉的貝瑞左夫斯(Berezovskiy Serger)及柏克曼(Berkwman Vladimir),並採集到指紋等生物鑑識跡證,後續再追查出共有17名外籍人士共犯,為加速破案警方並公佈這些嫌犯照片。

這起跨國ATM盜領案件,除了運用惡意程式使ATM自動吐鈔外,犯罪手法也高度分工化,十多名盜領的車手均為外籍人士,犯案後已立即離境,改由其他外籍人士來台接手,警方鎖定嫌犯將裝有贓款的旅行箱藏於台北車站寄物櫃,再設法匯出境外。

警方研判贓款及犯罪者仍在國內,投入大量人力及技術繼續追查,鎖定一名外籍人士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掌握到其在宜蘭地區藏匿,警方在當地商務旅館展開地毯式調查,幸運地,台北市警局宋姓員警在宜蘭休假時發現嫌犯,通報當地警方將其逮捕。

警方也在台北逮捕將贓款從台北車站寄物櫃起出並入住飯店的外籍人士,摩爾多瓦籍COLIBABA MIHAIL等兩名嫌犯,起出4千萬元以上贓款,國內媒體報導警方追回贓款已有6千萬元,仍繼續針對共犯網絡調查其他共犯及剩餘贓款去向。

台北市刑警大隊表示,駭客跨國駭入ATM盜領案件,估計在全球造成損失3億美元,國內發生首宗跨國ATM盜領案件,警方在一周內積極調查,展現辦案的專業、效率之餘,也對國際犯罪集團宣示台灣並非犯罪者的天堂。

至於駭客是如何駭入ATM,調查局資通安全處上周公佈了在被盜領ATM上的惡意程式,發現惡意程式被設定於7月控制ATM吐鈔,逾期失效,至於駭客是如何將惡意程式植入ATM,還有待相關的資安調查單位的進一步追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