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EFF Photos/Flickr

日前,美國白宮發布了先進無線研究計畫(Advanced Wireless Research Initiative),由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領導,並斥資4億美元來發展新一代無線網路技術,以實現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寬頻政策。

而先進無線研究計畫的目標是為美國5G網路技術鋪路,也有助於未來物聯網(IoT)的發展,NSF基金會計畫砸5千萬美元,在5年內打造4個城市規模的無線網路研究測試平臺,並提供學者、企業家和無線網路產業來測試與開發最新無線網路技術。另外,在未來7年中,NSF基金會也將會投資3.5億美元於無線網路技術的學術研究上。

根據白宮,無線研究計畫在未來10年將有機會提供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用戶能在5秒內下載全長高畫質HD電影;提供急救員和急診室醫生在病人抵達醫院前,可以從警車、救護車和無人機上獲取病人的即時影像、感測器資料、生命體徵和醫療記錄;支援半自動或全自動無人車可以與外界溝通,以增進行駛的效率和安全性;提供工廠配備全天連網的智慧製造設備,且這些智慧連網製造設備能夠進行自我診斷與修復;提供市民可以在商業區、公共運輸站、體育館、校園、商場、公園等地,都能夠享用GB等級的無線寬頻等。

另外,在先進無線研究計畫中,NSF基金會除了與學術界共同研究無線網路技術外,還有AT&T、HTC、Verizon、Nokia、高通(Qualcomm)、甲骨文(Oracle)、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等企業也有參與此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