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德國政府打算立定新法,要求車廠在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上,加裝俗稱黑盒子的系統紀錄器,以期若有事故發生,能夠據以釐清相關責任歸屬。

德國運輸部近日提出新草案,打算要求汽車駕駛在開啟自動駕駛功能時,儘管不需要留意交通狀況或操持排檔桿,但必須維持駕駛姿勢,以在緊急情況下能夠立刻接手駕駛。伴隨這項草案出爐的還有新增黑盒子設備的要求,該裝置必須在自動駕駛、手動駕駛模式下,以及系統要求駕駛接管時,對汽車運作狀況進行紀錄。

該法案預計還需要經過跨部會審核,預計夏季結束前會正式提出。

日前Tesla Model S系列車款在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的死亡意外,讓汽車業與政府監理機構都密切關注自動駕駛車的安全問題,並希望透過新機制確保相關技術能夠安全運行。

德國是全球汽車重鎮,擁有福斯(Volkswagen)、戴姆勒(Daimler)與BMW等全球知名車廠,該國汽車產業與政府也都積極關注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商機,相關因應新技術、產品而生的新法律規範也可能成為未來他國參考的依據,因而相關進度備受矚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