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受到恐怖攻擊或社會不安等因素影響, Google周三公佈半年一度的資訊透明度報告,顯示2015年下半政府調閱的用戶資訊量再創新高。

這次調查期間為2015年7月到12月。根據該報告,去年下半來自政府方面請求調閱使用者資料的總次數高達40677次(如下圖,來源:Google),而牽涉的使用者帳戶為81311個,皆為歷來最高。Google方面配合提供資料的比例平均為64%。

以國別來看,要求調閱Google用戶資料次數的國家以美國居冠,提出12523次要求,調閱27157筆Google帳號,其次為德國的7491次及11562筆,較前一次增加近2倍。第三名則為法國的4174次及5126筆。

三個國家請求調閱用戶資料的次數和牽涉的Google帳戶都比去年增加,原因可能和去年以來恐怖攻擊頻繁及大量湧入的歐洲難民問題有關。

台灣方面則提出了184次調閱資料要求及289筆Google用戶帳號。

因應各國政府基於安全理由要求調閱Google用戶資料,Google從2009年開始每半年公佈一次透明度報告,明列各國政府索取資料的細節。繼Google後,包括微軟、雅虎、臉書、Twitter及Uber也相繼發佈了類似的報告。

Google指出,很高興今年初歐盟及美國都同意《隱私護盾》(Privacy Shield)協議,在監控過程為隱私提供程序性的保護。而Google也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月也簽署《司法賠償法案》(Judicial Redress Act),將資料隱私的程序保護擴及非美國人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