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分析機構IDC公佈第二季智慧型手錶市場報告。上一季全球智慧型手錶出貨350萬隻,較去年同期的510萬減少32%,這也是智慧型手錶首次出現衰退。其中蘋果Apple Watch雖然仍蟬連榜首,但出貨量卻較去年腰斬。

IDC行動裝置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指出,自今年初起,消費者在今年下半硬體更新與Apple WatchOS改版的預期心理下,紛紛延後採購,Apple Watch首當其衝,連帶也拖累整個市場的銷售動能。

上一季蘋果出貨160萬隻Apple Watch,雖仍然蟬連榜首地位,然而出貨量卻較去年大減55%,市佔率則由原本的72%縮小為47%。蘋果也是前五大業者中唯一不增反減的廠商。

第二名為三星。這家韓國大廠推出Gear 2鬆綁不再強制與智慧型手機的搭配,且在美國電信業者合作下表現亮眼,上季出貨60萬支,年增51%。IDC相信三星未來可望持續走電信通路為主要銷售策略。三到五名分別為聯想、LG的30餘萬支及Garmin的10萬支。

展望未來,IDC指出,現今所有廠商都面臨產品外型及功能過於雷同的挑戰,今年下半前景恐怕持續看淡。

不過長期而言市場仍然看好。IDC指出,目前傳統手錶業者中,只有小部份業者如Casio、Fossil及Tag Heuer推出自有智慧型手錶,然傳統手錶業者的進入可以提供消費者最重視的設計感及功能。配合平台發展、手機網路的提升及更多樣化的應用,可望吸引更多消費者,帶動整個市場的成長。然分析師仍指出,確切時間點仍然有賴廠商提出更好的使用情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