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滴滴出行

就在合法化數日之後,中國最大叫車服務滴滴出行宣佈買下優步(Uber)中國的所有資產,包括品牌、業務營運和資料。

在近日華爾街日報及彭博等國際媒體報導後,雙方於1日晚上證實這項消息。

在合併後,Uber將取得合併公司5.89%的股權與滴滴出行17.7%的股權。而Uber中國股東,包括百度,則可獲得滴滴出行2.3%的股份。同樣,滴滴出行也獲得Uber為數不詳的股權。另外,滴滴出行創辦人程維暨董事長將加入Uber董事會,Uber創辦人Travis Kalanick也將加入滴滴出行董事會。

透過這項收購案,滴滴出行也成為同時獲得騰訊、阿里巴巴及百度三大網路巨頭投資的公司。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指出,「滴滴迄今擁有1500萬名司機及3億名註冊用戶,在結合Uber中國的人才及經驗後,滴滴出行在中國市場據有更佳位置,而滴滴出行也將持續推動國際化策略,與中國及海外的合作夥伴協力為司機、乘客和社區創造價值。」

Uber在世界各地皆所向披靡,在中國市場即使砸下數億美元,卻一直難敵本土龍頭滴滴出行。華爾街日報導,滴滴出行在中國市場率約為87%,相較之下Uber中國每年虧損10億美元,也拖慢了Uber IPO的腳步。

雙方沒有公佈其他財務細節,不過彭博報導,合併後的新公司估值上看350億美元。 Kalanick 指出,Uber和滴滴出行皆尚未獲利。

就在合併宣佈前4天,中國國務院頒佈《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時辦法》,預計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使Uber及滴滴出行都成為合法公司。

這項合併後也可望進一步實現蘋果的汽車服務大夢。今年4月蘋果挹注10億美元入股滴滴出行,除了著眼中國市場,也可能是看上其自駕技術。透過對滴滴出行的持股,蘋果也將能取得Uber的研發成果。Uber今年初設立自駕車的研發中心,近日又投入5億美元自行打造地圖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