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C設置於機房大樓1樓,採1、2樓挑高空間設計。NOC正前方是一個超大螢幕電視牆,能提供機房內各機櫃和網路運作資訊,以及各樓層機電、環控、空調設施等狀態,也能同步監控園區四周安全。另外NOC內還設有10席監控人員座位,隨時有網路工程師和機電人員待命。 NOC旁則是簡報室,拉開窗簾就可透過透明玻璃看到NOC內的所有運作,遇到緊急事故時,也可在簡報室設立事件指揮中心。從NOC監看畫面也可反映出這座新資料中心的特色。

圖片來源: 

iThome

中華電信板橋新機房大樓的網路維運中心(NOC)設置於機房大樓1樓,採1、2樓挑高空間設計。NOC正前方是一個超大螢幕電視牆,能提供機房內各機櫃和網路運作資訊,以及各樓層機電、環控、空調設施等狀態,也能同步監控園區四周安全。另外NOC內還設有10席監控人員座位,隨時有網路工程師和機電人員待命。

NOC旁則是簡報室,拉開窗簾就可透過透明玻璃看到NOC內的所有運作,遇到緊急事故時,也可在簡報室設立事件指揮中心。從NOC監看畫面也可反映出這座新資料中心的特色。

 

 特色1  超大戰情電視牆 

NOC戰情電視牆是由32塊大型螢幕組成。一般分成5區各自顯示不同類型的資訊,也可將單一圖表放大到全區顯示。如左上方A區,能同時監看國內外網路連線和資安防護即時狀態。左下方B區則即時監看資料中心流量。右上方C區,則用來顯示各機房樓層的運作情況。園區環境監控和能源管控則顯示於右下方D區,電視牆中間E區,則用來監看即時天氣預報和國際重大新聞。

 

 特色2  維運人員3班制24小時待命 

在NOC管控中心內總共設置有10個座位,由維運團隊採3班制全天24小時輪職,每個座位配置3組螢幕能監看不同維運資訊。另外在每個座位右手邊還裝設有一組通話機,以提供人員對外緊急聯繫的使用。

 

 特色3  超高速網路總頻寬每秒5T 

新資料中心超高速網路,可串聯中華電信在北、中、南三地總共7座主要的資料中心,以及另外全臺27個次要的資料中心據點,來打造出一個國內的高速骨幹網路,總頻寬5,000Gbps。並且也做為中華電信臺灣主要網路節點,能與中華電信國內IDC互為備援。另在國際網路傳輸方面,也能夠利用中華電信鋪設的19條國際海纜,來與美國、日本、歐洲等地超過45個國家網路相連,網路頻寬可達到1,000Gbps。

 

 特色4  同步監看金融證期網路 

不只能監看機房對外網路連線,維運人員也能從電視牆即時監控中華電信金融證期網路,這個網路占有全臺金融證券用戶電路數的80%,可說是全臺規模最大的金融網路,等於可以從中看到各地金融系統網路連線品質。

 

 特色5  機房層分4區監看所有機櫃 

每一層機房層中分成4區,一區可容納14排機櫃,最多可容納182櫃,並設有網路室,PDU設備則分布於兩側。右圖則是位在機房棟3樓的M1區模組,黃色色塊代表一個個機櫃,以英文字母A到N來編號,管控中心人員能從監控頁面隨時監看各樓機櫃的使用狀況,例如溫濕度變化、機櫃門鎖開啟等。

 

 特色6  用機櫃建立冷熱通道隔離 

上圖下方的機櫃是位在3樓的其中一個機房模組內,而在整間機房的冷卻設計上採用的是冷熱通道隔離,來替機櫃設備降溫,不過從現場機房內部的監視器畫面來看,目前機櫃與機櫃前後兩側還沒有安裝上封閉門。

【相關報導請參考「全臺規模最大IDC,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特色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