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管會啟動10場Fintech座談,但一開始就流於形式

金管會發布新聞稿表示要在8月份舉辦10場座談會,來協助臺灣金融科技的發展,以及為日後的法案建置蒐集意見。新聞稿指出將邀請金融業與科技業的專家學者與會對談。不過,在8月9日登場的首場座談會,由金融研訓院主辦,邀請了11位專家學者交流,金管會銀行局、檢查局等單位,僅12人列席旁聽,並未加入相關的討論,也未對交流結果有具體的承諾,使受人矚目的第一場座談會少了關鍵角色的領導,成為一場流於形式的意見交流。

金管會表示,10場研討會都交由個金融業相關工會、周邊機構來辦理。同時,會後的意見整理、釋出都交由周邊單位負責,金管會在其中類似旁觀者角色。反觀新加坡積極引進監理沙盒等制度,國內許多人士也呼籲應該盡快引進,但金管會在此事與全球的金融科技之爭中,態度消極。對此,許多人認為金管會不應該態度保守,否則將會失去發展金融科技的先機。

為了更廣泛的蒐集意見,金管會從8月14日起透過網路法規開放討論平臺vTaiwan來蒐集監理沙盒的初步意見,預計9月份會啟動正式的討論。

更多報導請見「首場金融科技座談會登場,關鍵推手全程沉默,金管會自己淪為旁觀者」、金管會啟動監理沙盒修法作業,Fintech法規也靠vTaiwan徵集意見

  • 全球首例!英國開放政府機關租用區塊鏈服務

英國政府在應用區塊鏈技術上,又領先全球,成為第一個開放政府內部組織採用區塊鏈平臺即服務(Blockchainplatform-as-a-service)的國家。現在英國各級單位想要試驗區塊鏈服務來協助業務的話,只要到政府提供的數位服務市場上向供應商購買服務即可。其服務架構在 G-Cloud 8上。

英國政府看好區塊鏈的應用與發展,著眼於政府需要長期穩定、透明開放的發展。而區塊鏈其分散式分類帳(The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的不可任意竄改記錄且永久安全的特性,可應用在金融與非金融的服務上。不論醫療、教育、緊急服務或防禦上,都可以應用區塊鏈來幫助服務更好。英國政府的科技顧問Sir Mark Walport表示,政府應用區塊鏈有很多好處,可以強化政府與民眾間的關係,增加人民的信任感。英國的勞動津貼部門現在就開始用區塊鏈來追蹤他們的申請者如何花這些津貼費。提供英國政府此服務的Credits公司執行長Nick Williamson說:「期待看到政府以及各種公共服務單位應用區塊鏈技術,來增加稅賦的工作效率。」

  • IBM全球技術學院院長提出未來銀行新模式:認知銀行

IBM全球技術學院院長RashikParmar指出,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銀行業無不試圖扳回一城,想盡辦法要用科技,來找出新的銀行價值,並且逐步發掘出新的營運模式。RashikParmar認為採用認知技術的「認知銀行」(Cognitive Banking),是未來銀行業可以真正強化他們的金融服務的關鍵,也是IBM正在開發的領域。

所謂的認知銀行,就是利用機器學習、認知技術來輔助銀行的服務,也就是從蒐集而來的大量資料中,找出銀行的新服務模式。以往,個人分析需要跟真人進行好幾個小時的互動,才有辦法得知結果。現在由於大數據資料,以及運算能力的大幅提昇,短時間內就可以知道客戶的需求與習性。簡言之,認知銀行就是利用數據來輔導所有的決策。認知銀行會讓銀行更加透明,並且跨越各式道德障礙。RashikParmar更表示,這會催生出一個全新的生態系,以及認知應用平臺。

認知銀行意味著傳統的支付方式可能會改變,還有對客戶資料的蒐集與運用也必須要重新協議。而區塊鏈也是支撐認知銀行有辦法運行的關鍵技術,它減低了許多轉換上的成本。RashikParmar舉例,IBM的個人行為分析(Personality Insight)服務,可以從3,500個字來分析個人的價值與需求。銀行要思索他們想要替客戶帶來什麼更貼近生活的服務,以免被各種新興的金融科技技術給擊倒。

  • 臺灣行動支付大進展,1,400萬支手機也能快速變成信用卡

臺灣行動支付公司跟萬事達卡(Mastercard)合作,推HCE行動支付,相較於TSM的支付需要換SIM卡綁定,HCE的好處在於直接用代碼化(Tokenization)技術簡化整個流程。現在Mastercard的用戶,只要透過專用的手機App,開戶註冊自己的Mastercard信用卡,經驗證後,就可以帶著手機直接到具感應式刷卡交易的地點消費,拓展了行動支付的市場以及便利性。

臺灣行動支付與Mastercard聯手推HCE,是目前影響規模最大的行動支付服務。與Mastercard合作的26家銀行,首波就有14家開放此功能。根據Mastercard的調查與估計,全臺約1,400萬臺智慧型手機都可以馬上註冊使用。目前國內支持感應式刷卡交易的消費點共有9萬多個。

更多報導請見「臺灣行動支付大進展,改用代碼免換Sim卡,1,400萬隻手機都能快速變成信用卡

  • Mastercard砸9億美元買Fintech新創,攻英國市場

為了有更多創新種類的支付選擇與流程,萬事達卡在7月21日發出正式消息,將收購英國電子支付公司VocaLink。Mastercard大約花費9億2千萬美元在這樁收購案中,獲得92.4%的VocaLink持股。

VocaLink創立於2007年,是一家奠基於英國支付法規的的電子支付公司,可提供客戶銀行帳戶間的存款及借貸,客戶可以透過手機、網路、電話進行帳戶間即時的支付。VocaLink還可英國的ATM網絡相通。收購後的分工上,VocaLink將扮演支援與拓展產品與服務的角色,而Mastercard則是讓發行商、政府、零售者跟客戶間有更緊密的連結關係。Mastercard表示,將整合其在全球的經驗與VocaLink的多種創新服務,來打入英國支付生態系。

  • 香港比特幣交易商Bitfinex,遭駭走價值6,500萬美元比特幣

位於香港的比特幣交易商Bitfinex在8月2日時發出正式聲明,說明內部發現一安全漏洞,遭到駭客入侵,盜走11.97萬個比特幣,以當時比特幣的交易價格來看,總額約6,500萬美元。Bitfinex也因此終止該站的所有交易,直至8月7日才恢復平臺功能至唯讀狀態。

事件發生後,Bitfinex並沒有透露太多細節,表示受到影響的範圍僅限比特幣的電子錢包,其他數位代碼的交易並不受影響,並努力平衡比特幣帳戶的餘額。8月10日更新訊息表示,所有幣額的交易恢復正常運作。比特幣的交易價格也在此事件後明顯波動,從遭駭前620美元一路下滑至518美元。

更多報導請見「香港比特幣交易商Bitfinex被駭,價值6,500萬美元的比特幣遭竊

  •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立委曾銘宗推監理沙盒,已擬出7項修正草案,預計在下個立法院會期完成三讀

※澳洲Fintech新創公司DSYNC與資料服務商UniLibre結盟,攻美、澳金融市場

※非洲約3.3億人沒有銀行帳戶,成為各界看好的Fintech新創地

※中國開始規劃《中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白皮書》

※四大會計公司考慮使用區塊鏈技術來減少冗工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