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周四(8/18)宣布,開源旗下的PowerShell腳本程式,且能在Linux平臺上執行,目前支援Ubuntu、CentOS、Red Hat和Mac OS X,並已在GitHub上釋出α版。

PowerShell是一種腳本語言,也是任務自動化暨配置管理框架,以.NET為基礎。微軟為了要能在Windows以外的平臺執行PowerShell,先在2014年開源.NET框架,於2015年正式釋出Linux版本的.Net Core Runtime,又在6月時釋出.NET Core 及 ASP.NET Core 1.0,這些舉動都是為了Linux版PowerShell鋪路。

而微軟在這次開源PowerShell也做了一些更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微軟建立PowerShell編輯器服務(PowerShell Editor Service),提供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如Visual Studio Code、Sublime Text等編輯器,也採用OpenSSH(OpenBSD Secure Shell)作為PowerShell的原生傳輸機制(PowerShell Remoting Protocol),供用戶可以選用SSH協定或Windows遠端管理(WinRM),來進行不同廠商作業系統間的通訊。

微軟企業雲端服務架構長Jeffrey Snover表示,Windows、Linux和Mac版本的PowerShell Core Engine和cmdlets指令將會一致,目前微軟仍在開發Linux版PowerShell的遠端存取功能,當這項功能完成後,企業IT管理人員就能使用Windows版PowerShell來遠端管理Linux系統。

另外,微軟也與AWS、VMware、Google等廠商合作,分別釋出各自的PowerShell工具,提供跨平臺管理服務,例如,AWS的PowerShell工具提供使用者能在PowerShell腳本程式環境中管理AWS雲端服務。

同時,微軟也推出雲端管理套裝軟體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OMS),可以與PowerShell整合使用,提供使用者視覺化單一管理平臺,能即時監控與管理跨Azure、AWS、Google Cloud Platform等雲端服務或本地資料中心部署的應用程式、工作量等狀況。另外,微軟也釋出Linux版本的OMS監控代理(OMS Monitoring Agent)軟體正式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