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研究機構IDC發表最新資訊科技服務市場報告顯示,亞太區除日本外的資服市場在2015年下滑2.1%,呈少見的負成長。

亞太區資服市場衰退的主因在於去年美元對亞洲貨幣大幅升值對以美元計價報告產生的結算效應,以及油價波動帶來的經濟活動變化,此外,中國大陸市場趨緩也對澳洲、香港與台灣等周邊貿易夥伴的資服投資帶來負面影響。

IDC表示,亞太區主要的資服業者間的競爭在過去兩年持續加劇,富士通(Fujitsu)、甲骨文(Oracle)、思科(Cisco)與NSC等持續受惠於雲端服務帶來的IT外包市場瑣碎化趨勢擴大市佔率,傳統資服大廠CSC表現則不如上述競爭者。

而印度、中國市場大老如Wipro、神州數碼與華為等,則持續穩定成長,對利潤日益稀薄的傳統資服業者構成威脅。

隨著企業用戶對雲端運算、行動、巨量資料分析與社交商務等第三平台發展的逐漸投入,也促使資服業者必須增加成本投入相關領域的人力與服務投資。根據IDC的2016亞太非日本區終端用戶調查顯示,企業打算在2017年投入平均17.2%的資服預算於第三平台的相關領域,叫2015年增加1.9%。

IDC建議傳統上提供端到端完整資訊服務的業者要考慮清楚本身的強項與弱點何在,尤其必須擁有高度發展的自動服務遞送機制,或與能力夠強的合作夥伴合作,確保服務遞送不會受到阻礙。此外,透過併購來擴增本身缺乏的服務能量與項目,亦是在市場轉向第三平台過程中,值得考慮的選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