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OS by Spacecom

火箭及太空船製造商AMOS-6的SpaceX在周四(9/1)進行系留點火(static fire)的預發射測試時,發射台出現異常,造成發射台上的火箭SpaceX Falcon 9及衛星AMOS-6爆炸及損毀。AMOS-6是臉書準備應用在Internet.org專案的通訊衛星,造價約2億美元。

SpaceX Falcon 9原本要在周六發射,周五進行發射前的系留點火測試,周四展開的是系留點火的預發射測試。SpaceX指出,位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的Complex 40發射台出現異常,摧毀了SpaceX Falcon 9與所搭載的AMOS-6,幸無人員傷亡。

AMOS-6是由以色列航太工業(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IAI)所製造的通訊衛星,提供更廣泛的覆蓋範圍,以用來取代前一代AMOS-2,使用年限為16年。

其實這顆衛星並非專屬於臉書,而是臉書與法國衛星通訊廠商Eutelsat攜手合作的一項專案,打算透過衛星技術替撒哈拉沙漠以南(Sub-Saharan)的非洲地區提供寬頻上網服務,雙方將共享衛星設備,而臉書計畫將其用於Internet.org的全球連網計畫。

SpaceX還在調查異常原因,人在非洲的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表示,聽到SpaceX發射失敗並毀掉原本要替非洲帶來連網能力的AMOS-6衛星令他感到非常失望,幸好臉書還有諸如Aquila等可連結人們的其他技術,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讓所有人都能享用AMOS-6理應帶來的服務。

Zuckerberg還說,AMOS-6發射失敗所造成的最大問題並不是金錢,而是他們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讓全球人口上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