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Licensing協會展示左側的平板筆電以USB Type-C直接連結右邊的HDMI螢幕。

負責管理HDMI標準與授權事宜的HDMI Licensing協會上周在德國柏林舉行的IFA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了HDMI 替代模式(Alternate Mode, Alt Mode),這是該組織專為USB Type-C規格所開發的HDMI替代模式,可利用USB Type-C連結器直接傳送到HDMI螢幕上。

Alt Mode是由7家業者所組成的HDMI Founders所開發的規格,符合該規格的HDMI纜線利用的是來源端的USB Type-C連結器與顯示器端的HDMI連結器。HDMI Licensing說明,有別於其他替代模式顯示器技術需要轉接器來連結HDMI顯示器,HDMI Alt Mode只要單一纜線即可。

HDMI的全名為高傳真多媒體介面(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為一全數位化的影像及聲音傳送介面,可用來傳遞未壓縮的音訊與視訊,為現今全球最受歡迎的顯示器介面,估計今年全球支援HDMI顯示器的裝置出貨量可達到2.9億台,涵蓋投影機、螢幕及平面電視。

至於USB Type-C則是無正反面之分的新一代USB規格,有更快的傳輸速率,並整合充電、資料傳輸及影像輸出功能,同時它的尺寸只有8.4x2.6mm,更適合筆電、平板電腦與行動電話等小型裝置。

HDMI Licensing總裁Rob Tobias表示,USB Type-C連結器在行動與PC市場愈來愈受歡迎,消費者想輕鬆地利用一條USB Type-C至HDMI的纜線就能把這些裝置的內容傳送到顯示器,此一規格將允許更多的來源裝置與顯示器結合。

HDMI Alt Mode將支援HDMI 1.4b功能,包括最高可達4K解析度、音訊回傳通道(ARC)、3D、HDMI乙太通道及消費性電子控制(CEC)。由於它並非基於最新的HDMI 2.0b標準,因此並無HDR影片等更進階的功能。HDMI Licensing預期在明年初舉行的CES 2017就能看到支援此一規格的各式產品。

至於消費者何時可以看到相關產品在市場上銷售?Rob Tobias表示,HDMI Over USB Type-C的替代模式將取決於連接器製造商的產品上市時程,但相信很快消費者就會在市場上看到相關產品的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