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Office

曾經被視為挑戰Microsoft Office最具潛力的開源生產力軟體OpenOffice,由於愈來愈得不到開發人員的關愛,現在面臨可能關閉的命運。

負責維護OpenOffice的Apache OpenOffice專案副總裁Dennis Hamilton上周向專案成員發出電子郵件 ,指長期以來Apache OpenOffice 的人力不足,同時未來具有能力來支援現有不到10個志工維護該專案的開發人員恐怕後續來源也有限。他並針對關閉OpenOffice專案詢問社群成員的意見。

OpenOffice是昇陽(Sun Microsystems)收購StarOffice後,於2000年開源而成。在Google Apps出現之前,OpenOffice受到許多反對Microsoft Office獨霸的開發人員歡迎。隨著2010年昇陽被甲骨文收購,開發人員又分支出LibreOffice,後者2011年問世,吸引許多開發人員及用戶轉向。OpenOffice之後由甲骨文捐給Apache基金會,改名為Apache OpenOffice專案。

OpenOffice 2014年只更新了2次,2015年更只在10月更新了一次,即4.1.2版,也是OpenOffice目前最新版本。今年7月OpenOffice出現一個可能導致阻斷服務攻擊及執行任意程式碼的漏洞,卻一度無人修補。反觀LibreOffice光是2015年即有14次更新,經常用戶數超過1億人。

然而OpenOffice現有用戶還是相當龐大。依據該專案網站統計,2015年OpenOffice全年總下載次數超過2900萬次,自2012年5 月以來累積下載次數超過1.6億次。

Hamilton指出,如果OpenOffice真的關閉,程式原始碼仍然開放任何有興趣的人下載,但不保證會有人更新,可安裝的binaries會被歸檔,不過可能也不再增加。而現有宣佈最新更新的機制,則會改成給興趣的用戶建議。此外包括公開或開發人員論壇、OpenOffice的部落格及Twitter、臉書帳號也會關閉,專案管理委員會將解散,但Apache 仍會保留電子郵件信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