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願景藍圖從2014年以SDDC為核心的平臺架構,2015年發展成單雲混合架構(One Cloud,Any Application,Any Device),今年戰略則更進一步地放下以虛擬化平臺至上的作法,邁向了跨雲混合新架構(Any Cloud,Any Application,Any Device)。(圖片來源/VMware)

早在5個月前,Pat Gelsinger以VMware執行長身分首度來臺之際,他就對我們預告了今年8月底這場VMworld大會的重頭戲。當時他就透露,VMware布局未來IT架構變革的戰略意圖,不是要在新技術或舊架構中做選擇,而是要能夠找出能夠實現新舊整合的新架構,並用VMware核心技術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產品,打造出滿足新舊環境的新戰略,就是他的挑戰。

果不其然,VMworld 2016第一天主題演講的最後幾分鐘,Pat Gelsinger揭開了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來總結一下,什麼是VMware的跨雲架構。」投影幕上打出了VMware新願景藍圖,截然不同於2014年的SDDC平臺藍圖,更不是2015年單雲混合架構(One Cloud,Any Application,Any Device),VMware的新戰略是跨雲混合架構(Any Cloud,Any Application,Any Device)。

跨雲正是VMware要優先推動的未來新方向,實現這個跨雲戰略的新一代統合式SDDC平臺(Unified SDDC),就是Pat Gelsinger用來通吃新舊IT架構的關鍵武器。這是一個源自2015年EVO SDDC融合式架構平臺的新版本,VMware將其改命名為VMware Cloud Foundation架構。為了實現這一個用來迎戰未來10年的新戰略,VMware足足花了3年。

早在2014年初,正當VMware推出了網路虛擬化產品NSX,實現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布局,能將整座資料中心搬上虛擬化環境之際,Pat Gelsinger就已經預告了VMware的下一階段戰略是上雲端,而且不是私有雲,而是要跨入混合雲架構。

這一年也是VMware正式大力擁抱SDDC潛在競爭對手OpenStack的那一年,推出了自家OpenStack版本VIO,為了就是想要透過OpenStack這個第三雲端平臺作為跳板,來搶占多頭競爭的公有雲市場。

想不到,聲勢浩大的OpenStack,受限於升級困難而普及速度緩慢,仍停留於建置大型私有雲架構之用,而沒有催生出足以和AWS抗衡的公有雲服務。VMware壓寶OpenStack的跨雲計畫進展緩慢,在2015年VMworld所揭露的戰略願景,仍舊停留在以SDDC打造單一私有雲的基礎架構上,推出EVO SDDC整櫃式設備,儘管可串接其他雲端平臺的應用服務,但簡單來說,這仍舊是一朵純VMware平臺才能實現的混合雲。

從One Cloud轉變成Any Cloud新架構

直到今年8月,VMware終於決定拋下這個One Cloud戰略架構,改為主打Any Cloud的跨雲、多雲新架構,甚至推出了雲端的跨雲服務(Cross-Cloud Services),讓企業不用建置自己的SDDC平臺,甚至不需購買VMware軟體,也能用來管理多種異質雲端平臺的IT資源管理和調度服務。

而在2014年開始投入研發的Container技術,更成了VMware邁向跨雲、多雲架構的另一個跳板,甚至可以藉助Container技術,在SDDC Manager上管理和動態調度那些部署在AWS和微軟Azure上的應用程式。VMware就在演講中現場展示了最新的網頁版SDDC管理介面,可以在資源管理網頁中,同時監看和管理vSphere虛擬機器和部署在AWS上Container環境的應用服務。

VMware技術長:新目標是將公私雲的管理抽象化

掌握核心研發戰略的VMware四大技術長,在主題演講後的對談中揭露了VMware新戰略背後的考量。

VMware技術長Ray O'Farrell解釋,過去的基礎架構是軟體加上硬體,VMware虛擬化技術的目的是將這樣的基礎架構抽象化,是第一波的架構透明化革命。「現在的公有雲和私有雲就是新的基礎架構,VMware還是要做一樣的事,將新的基礎架構抽象化,幫助企業更容易管理。」

VMware全球技術長Paul Strong則點出,VMware的任務不是提供虛擬化技術,而是提供能驅動企業業務的軟體和服務,企業想要的是能夠在任何地方執行的應用程式平臺,比起添購基礎架構設備,企業更想要購買PaaS服務。

VMware美國技術長Chris Wolf更是坦言,從開發者角度,只要程式能夠更安全、更順暢地執行、根本不管底層是不是用VMware平臺,就像現在沒人在乎PC是不是採用Intel Inside處理器。所以,「不論是開發者想要Container,想要在AWS上執行,我們都要能支援。」他說。

Pat Gelsinger演講時揭露IT趨勢數據,更點出VMware不得不如此轉型的關鍵。根據VMware的調查,2006年雲端思維出現之際,全球98%的IT工作量都是由傳統IT架構所支撐。到了今年,儘管全球已有27%的工作量遷移至公有雲和私有雲的雲端架構上,但是傳統IT架構占有比例仍高達73%。Pat Gelsinger預測,再過5年,也就是2021年,企業仍然會有5成的工作量得建構在傳統IT架構上。

「因為用了20年的Windows應用程式不會消失,甚至可以說,世界核子大戰後,除了蟑螂,就只有Windows應用程式還會存活。」VMware使用者端運算技術長Shawn Bass打趣地形容企業IT架構轉型的難題。

新興的雲端工作量需求占5成,傳統IT架構需求也占5成。VMware不論是留在舊架構,或是全力擁抱新架構,都恐失去另一半市場的歡心。

因此,在新的VMware Cloud Foundation架構中,在企業內部環境,不只可以用來管理和調度VMware自家虛擬化基礎架構(Virtual Infrastructure)和VDI,還能透過2014年發表的VMware版OpenStack(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來部署OpenStack環境,以及2015年發表的VIC(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s)容器整合架構,在vSphere上部署和調度Container環境,在企業外部環境支援上,VMware則和IBM結盟,將VMware Cloud Foundation部署到IBM的IaaS服務SoftLayer上,來提供快速部署整套SDDC環境的服務(SDDC as a Services)。最後一環,VMware甚至靠著Container技術,讓SDDC Manager,可以在AWS或Azure等其他雲端IaaS服務上布建PaaS服務,並將此PaaS服務統一納入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中管理,來實現跨內部私雲和外部多公雲的混合IT架構。

vSphere罕見沒在年度大會釋出新版本

VMware新戰略走出了過去虛擬化技術優先的框架,甚至,VMware往年都會在VMworld大會上揭露新版vSphere特色的慣例也罕見中斷,今年隻字未提到任何vSphere要推出新版本的訊息,彷彿過去奉為關鍵核心的虛擬化技術,不再是VMware戰略藍圖中的第一男主角,反而是DevOps,Container、跨雲成了新的焦點。這些動作,在在都反映出虛擬化龍頭下定決心,要變成一個跨雲平臺技術的供應商。

在雲端當道,容器技術崛起的後虛擬化時代,VMware終於也要邁向2.0了。

 延伸閱讀  VMware執行長如何面對新舊IT架構變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