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現場直擊】

「IBM要提供更好的混合雲服務,目的就是將企業所需要的服務,用最棒的方式串連起來。」IBM系統部門資深副總裁Tom Rosamilia在Edge 2016大會的開場演講中說道。而此次IBM Edge大會最重要的發表就是一系列混和雲相關的新服務。

Tom強調,世界正在快速變遷,產業環境不斷變動,更充滿各種破壞式的服務,企業主們在投資IT建設時,更應該考慮到可以兼顧創新,以及自家營運場所的優化上。而混合雲就是將公有雲、私有雲跟傳統IT基礎建設之間串連起來的橋樑,因此,目前IBM將雲端服務的主力投入在混合雲,在原有的硬體架構之下,推出新版本系統,來支援混合雲的系統服務,包括Power Systems伺服器、z Systems大型主機以及Storage Systems儲存產品三大產品線都會支援混合雲。

Power Systems、z Systems、Storage Systems三大產品線都擁抱混合雲

在IBM Edge大會上揭露了三大產品線對混合雲的新支援。首先,新款企業級Power Systems伺服器將可以幫助客戶將IT基礎建設搬到企業私有雲環境,包括了AIX、IBM i、Linux作業系統的Power伺服器,都可以更快地連結到IBM運算服務。

z System大型主機則是可連結到新的SaaS服務,來助企業使用更多雲端洞察分析機制,例如分析大型主機的效能和應用系統的性能。因此,企業可利用現在視覺化的儀表板上的數據來決策。同時,z System也內建了IBM OMEGAMON應用性能管理,可以用來管理混合雲應用的效能問題。

此外,IBM也宣布推出新的混合雲儲存解決方案:Spectrum資料複製管理(Copy Data Management)以及Spectrum Protect。前者讓企業在新應用與舊應用轉換,可以很簡單、快速的做到資料複製。後者則是在混合雲的儲存選擇上,有更龐大的整合。

這些新的系統服務目的都在快速的解決問題,「當然不只是速度,還要兼顧品質。」Tom說。

Hortonworks跟Redhat也跟IBM Power伺服器結盟,進軍混合雲市場

另外,Hadoop開發商Hortonworks也宣布,將跟IBM Power Systems合作推出Hortonworks Data Platform(HDP),提供開源的技術,尤其鎖定POWER 8處理器的用戶。Power 8是IBM設計的第一個大數據與分析的專用微處理器,Hortonworks支援的開源Apache Hadoop提供了新的配置選項,讓Power 8用戶可以導入Hadoop和Spark。

「客戶想要尋求資料建構的轉換,就會需要在他們喜歡的硬體平臺上有一個彈性的布署。」Hortonworks的技術長Scott Gnau表示。

此外,作業系統商Redhat也宣布要跟IBM進行更長期的合作關係,幫助企業擁抱混合雲。兩家公司的結盟,預計會在Power Systems推出紅帽的開源解決方案,包括Redhat Enterprise Linux、Redhat Enterprise Vitualization以及Redhat Enterprise Linux高可用性版。

未來,Redhat的解決方案將可以在IBM下一代的Power Systems上使用,來提高Power Systems的可用性。

IBM創新三目標:科技、協作與商業模式

此外,IBM也自詡要成為未來的建造者,Tom提出了三個作法,分別是:科技創新(Technology Innovation)、協作創新(Collaborative Innovation)以及商業模式創新(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Tom提及一份IBM做的外部調查報告,訪問了5,200多位公司高層,橫跨70個國家與20個產業。其中72%的高層主管認為:「科技就是改變遊戲規則者。」

而科技將締造出新的商業價值,而重點仍舊在「速度」。關鍵就是要維持住性能的速度,可以即時的把內部資料傳送到大型主機上,進行快速的交易。科技可以做到這件事,包含現在最火熱的金融科技(Fintech)、區塊鏈(Blockchain)、Airbnb及Uber等,都是依靠科技及快速的處理速度,來完成令人驚艷的服務。

「你不可能一個人做到一整個生態系做到的事。」Tom在解釋協作創新時說道。而IBM透過Open POWER,將夥伴公司結合起來,加速生態系的創新。目前有超過250家公司成為Open POWER成員,透過協力,來完成高效能的資料運算。

Tom舉了密西根大學的案例,「美國數一數二的密西根大學也加入Open POWER,他們數以百計的研究成果也都與我們分享。」Tom也是OpenPOWER基金的發起人,他希望透過協力,去完成對產業更大的貢獻。

創新的最後一項目標是商業模式的創新。「會使整個商業模式的徹底轉變,就是區塊鏈技術。」Tom認為,整個交易模式將因為區塊鏈而有所改變。其中,委託機構(Authorize Organization)將會是第一個受到影響的產業。

IBM其中一個合作夥伴是富國銀行(Wells Fargo),這家在紐約成立於1852年的老銀行,正致力在區塊鏈技術上。而IBM也與Linux旗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的合作,協助其建立區塊鏈的產業標準。

在開場演講上,幾位IBM合作企業也上臺分享使用IBM系統服務的經驗,例如Red Bull Racing的CIO Matt Cadieux分享了Red Bull在賽車上的大量分析和運算需求,為了提高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效能,每年得進行3萬次設計車體變更,產生的資料多達8PB。由於需要即時的、超高速還有複雜的大量運算,他們透過IBM Spectrum LSF來加速賽車各種監測數據的分析工作量。也利用IBM Spectrum Scale、Power Systems Elastic Storage Server以及Aspera來做到快速的資料轉換、保護IP等運算工作。

醫療健保公司UPMC、HealthPlan、宣布跟IBM合作的Hortonworks以及Redhat也都上臺分享了與IBM的合作經驗。這場Edge 2016大會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現場一共匯聚了5,500位企業高層與IT技術人員到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