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日前政府揭露未來4年政府機房整併新目標,計畫砸20億元,將政府部會及所屬機關總共272個電腦機房,整併至50個雲端機房,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表示,未來目標將從目前平均2以上的政府機房PUE值降至1.6以下,節能效率提高了2成,預計每年可省下5%用電量。

4年內272個政府機房將剩下50個

隨著硬體技術成熟,硬體資源運用變得更有效率,例如只須一臺伺服器,就能部署多臺虛擬機器,分別執行不同的應用服務等,不只是減少企業硬體投資成本,也幫助政府向上集中資源,不再凡事都得自建機房,才能提供民眾服務,而是可以選擇共用機房的方式,統一由部會來建置機房,來提供資源較少與人力不足的所屬機關放置系統服務。

國發會從2年前便開始推動政府機房整併計畫,打算將原本行政院所屬二、三、四級機關,共272個機房大幅整併縮減成30至40個具有經濟規模的雲端機房,甚至還打造一個政府雲端資料中心的示範機房,提供行政院各委員會測試系統,藉此加快各部會展開機房整併規畫與盤點。政府雲端資料中心目前託管在中華電信位在臺北的機房,機房PUE達到1.6。

不過潘國才坦言,從推動政府機房整併至今,目前各部會機房整併進度緩慢,進一步調查後發現,缺乏硬體經費是各部會難以推動的主因,經國發會初步評估,日前已經通過規畫,將投入20億元經費,協助加快各部會完成機房整併,將原本三級、四級機關各自獨立的機房向上集中到部會機房。

不過原訂2018年完成政府機關272個電腦機房,精簡至40個政府機房的規劃,將改延後到2020年完成整併,並將機房數提高到50個部會機房,未來透過以部會為中心,也將整併原有機關部會對外的網站架構與服務窗口,並採用統一的業務系統平臺。

不過潘國才表示,未來若屬於全國性業務的機關,如警政署等,則可單獨建置機房,不需要與部會共用機房。

將部會所屬機關機房向上集中後,潘國才表示,透過部會提供統一機房維運管理,不只能減少政府硬體投資成本,也能減輕各機關部門人員的維運管理,另外透過系統整合,也能夠強化機關整體資安防護,避免資源較少的三、四級機關遭受資安威脅。

潘國才也指出,此筆20億元經費也將用以鼓勵部會將現有的傳統機房升級成雲端機房,未來部會可以按業務需求決定自建或是選擇租用雲端機房,來提供民眾服務,而在機房節能方面,他們也引進綠色資通訊科技(Green ICT),提供一套政府機房的綠能規範標準,將以這50個政府雲端機房PUE達到1.6為目標,而目前政府機房PUE平均則介於2.1~2.2。

潘國才表示,目前已陸續展開各機房系統盤點、機房整併規畫和評估的部會,如法務部、勞動部、文化部等,未來仍將交由各部會逐步完成機房整併,並依照各自推動進程來申請經費,希望透過政府機房整併,加快實現政府雲端資料中心的部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