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Nvidia今日(9/29)於歐洲GPU技術大會發表全新專為自動駕駛汽車打造的超級電腦晶片Xavier,採用新一代Volta GPU架構設計,每秒可以執行20兆次運算 ,更具備低功耗特性,來提供車廠加快自駕車研發的腳步,此款自動駕駛汽車晶片預計將於2017年底前出貨。

Nvidia是在今日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GPU技術大會上揭露了這項訊息。Nvidia 表示,新一代自動駕駛汽車電腦晶片,代號為Xavier,是專為自動駕駛汽車研發所設計而成,採用了Nvidia新Volta架構設計,每顆Volta GPU擁有最多512核心,可以提供比以前更加強大的平行運算能力,來幫助自動駕駛汽車用於識別周遭圍環境影像、分析道路情況,以及應對的動作,如要轉彎或減速煞車等。

儘管Nvidia並沒有透露太多關於Volta 的細節,但外界預期在繪圖能力上,Volta將可以支援雙8K HDR影片錄製,也將用來改善過去GPU記憶體頻寬不足的問題,同時也將支援了NVLink 2.0匯流排,來提供更高速GPU互連的能力。

Nvidia表示,Xavier晶片採用16奈米製程技術開發完成,其內含的電晶體數更高達70億顆,每秒最多可執行20兆次運算(TOPS) ,並具備低功耗特性,只有20瓦採用Volta GPU架構設計外,Xavier也將會加入一個特別設計的CPU,擁有8核心,並也配備一個運算視覺加速器。

Nvidia表示,將以Xavier來取代現有Drive PX 2的汽車電腦晶片,來打造Nvidia下一代自動駕駛車載電腦,未來裝載有Xavier晶片的自動駕駛電腦,不僅可以協助開發人員為自駕駛汽車來提高安全巡行駕駛能力,甚至也希望透過Xavier協助車廠打造一輛更聰明的自動駕駛汽車,可以更準確辨識各種駕駛環境,如交通號誌、車道、物體和行人等,以避免碰撞和事故的發生。

Nvidia表示,這個自動駕駛電腦晶片Xavier明年第4季將會正式出貨給汽車製造商,來展開測試,接下來也會提供給其他科技公司、研究機構、以及汽車公司採用,至於Volta架構的GPU則將早於Xavier在2017年發布。

Nvidia不只是賣GPU卡,近年來積極跨入自動駕駛汽車市場,推出專用自動駕駛汽車電腦平臺,來協助車廠或科技公司加快自動駕汽車進入商用市場的腳步,例如Volvo、百度、WEpods以及nuTonomy等目前皆採用Nvidia Drive PX 2來訓練自動駕駛汽車,同時Nvidia也與Audi和福特展開自駕車研發方面的合作,甚至還展示他們自行開發的自駕車研發成果,能做到讓無人汽車在短時間內就具有跟其他自動車同樣的行駛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