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oyota

汽車大廠豐田(Toyota)其實也擅長機器人製造,周一豐田於東京汽車展發表可置於手掌上的陪伴機器人Kirobo Mini,預計2017年在日本上市,要價39800日幣(約台幣13000元)。
 
Kirobo Mini為豐田共同開發,為2013年與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一同送入國際太空站上的機器人Kirobo縮小版。金融時報報導,Kirobo Mini是豐田與Sony分割出來的手機廠Vaio合作開發,Vaio於長野縣的工廠也是Sony過去生產機器狗-愛寶的所在地。
 
Kirobo Mini的大眼紅鞋造型極為可愛(來源:Toyota),它的身高只有10公分,重183公克。主要作為陪伴的機器人,內建相機、聲音感測器,可辨識使用者聲音來源、藉由表情判斷用戶情緒,和使用者對話互動,伴隨舉手及頭部動作。Kirobo Mini一次充電時間約3小時,可連續使用2.5小時。


 
身形迷你的Kirobo Mini可讓使用者隨身攜帶,具備人工智慧的它能記憶曾經到過的地方和使用者喜好,放在車中則可連接車上電腦,根據車輛與家中情況和車主對話,例如在車主開一段長路後說聲「開車辛苦囉!」。
 
Kirobo Mini需與智慧型手機連線,並搭配連網月費(在當地為月費300日圓)。日本市場預定今年年底開放預購,明年正式上市。海外上市時間則尚不清楚。

 
資訊大廠力推機器人和人工智慧走入尋常百姓家。歐美業者如Amazon、Google及微軟試圖將人工智慧整合到Echo、Google Home等智慧裝置中,但日本在機器人發展上略勝一籌,軟銀與鴻海合推的Pepper,以及夏普今年開賣機器人手機RoboHon,陸續在今年上市,價格同為19.8萬日幣(約6萬台幣),此外還有富士軟體開發的照護機器人Palro。

國內的華碩也以Zenbo跨入居家機器人市場,預定今年聖誕節開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