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可能不如想像中熱門,根據Gartner調查,儘管企業在Big Data上的投資持續增加,但在未來兩年打算投資Big Data的企業數量,卻出現縮水現象。

Gartner日前針對其以企業IT與業務決策人員為主的會員進行線上調查,發現2016年有高達48%的企業有Big Data相關投資,較2015年提高3個百分點,但若問到未來兩年有意願投資Big Data的企業,則由31%降低到25%。

Gartner研究總監Nick Heudecker表示,未來有意願投資的企業減少的主因可能與Big Data技術本身無關,而是Big Data在企業中是如何被應用的;他認為,企業已經逐漸理解Big Data並非一門獨立技術,自然必須避免特別針對Big Data進行投資;與其針對Big Data進行投資,不如說企業開始從對資料分析僅有模糊概念,轉型為以資料分析來輔助解決特定商業問題為導向,從含括業務表現、員工技能、資料與基礎架構等全面性的角度來思考商業策略,而非僅著墨單一技術。

還未釐清Big Data的目的,也有其他後遺症。根據該調查,儘管有近4分之3的企業表示已經或打算投資Big Data,但多數卻仍卡在初期階段,只有15%用戶已經將Big Data相關專案進入實際運作(production)階段,與去年的14%相去不遠。

Heudecker表示,多數Big Data專案似乎都非以達成特定IT策略目的為主,導致控制投入的成本成為重要考量因素,而多數企業並未設定具體的投資回報(ROI)目標可能是主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