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產品大戰戰火方熾,臉書(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周四在Oculus Connect大會上宣佈,該公司旗下Oculus部門正在研發不需連接PC的獨立型VR頭戴裝置。

Zuckerberg在大會開幕致詞中展示這款無線VR裝置原型,還現場示範VR互動的聊天應用,甚至還打電話給他太太在虛擬世界中聊天、拍照和分享到臉書等。他指出,新產品最大特色除了免除PC連接線外,還加入定位追蹤(position tracking)功能。現有360影片只能產生單一定點產生的VR環境,但利用定位追蹤,使用者則可自由走動產生不同視角的環境,使VR體驗更為逼真。

VR裝置目前分成二種,一種是以智慧型手機展示內容的mobile VR,以Google Cardboard為代表、一種則需要連接PC或遊戲機,以HTC Vive、臉書Oculus及Sony PS VR為主,後者價格較高,如HTC Vive售價為799美元、Oculus VR為599美元,Mobile VR則落差很大,從數百美元到最低的幾十美元。目前只有較高價的HTC Vive、Oculus Rift及Sony PS VR具備定位追蹤技術。

目前臉書最新獨立型產品還在研發初期,並沒有太多細節可以公佈。Zuckerberg僅指出,這款裝置介於mobile VR裝置及該公司Oculus Rift之間,可讓使用者隨身攜帶。他甚至在演講間用到更平價(affordable)的字眼。
他表示,臉書在VR內容上已經投資2.5億美元,未來專案還會再投入2.5億,包括1000萬美元的投資。

臉書最大競爭者Google則推出Daydream平台,結合多家合作夥伴生產頭戴裝置,本周Google發表首個VR頭戴產品Daydream View,搭配有一支援觸控的遙控器,售價為79美元。

Zuckerberg在Oculus Connect開場演講中現場VR示範的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