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杭州現場直擊】中國最大規模的阿里雲年度開發者大會(Computing Conference)今日(10/13)在杭州雲棲盛大舉辦,今年主題更搭上火紅的人工智慧話題,阿里雲首日即宣布與杭州城市的人工智慧交通合作計畫,更將與鴻海集團攜手將AI技術用於改善城市交通壅塞問題,還將利用AI加速太空探索的科學研究。

今年邁入第7屆舉辦的2016杭州雲棲大會,不同去年一連發布多款雲端新產品,今年則是走起人工智慧風,阿里雲計算即日宣布啟動幾項重大的AI合作計畫,包括與鴻海集團攜手合作,結合阿里雲AI技術和鴻海製造能力,打造杭州的城市數據大腦,用於改善杭州市的交通問題。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今年也親自到場參加。

這項合作計畫從今年4月開始起動,直到10月完成試驗。 阿里雲利用杭州市區的交通重點佈設的路口監視器,來蒐集大量交通資料,以建立市中心的車流量網路,並透過雲端運算,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技術,來發展AI交通網路,至今已經分析了5萬條杭州市區道路,超過8萬公里的交通道路數據,來改善市區內的交通壅堵問題,像是從現場展示的其中一處蕭山區路口的視覺化圖表中,就結合了AI運作機制,可以依造每個路口壅塞指數、路口流量並輔以結合政府交通管理數據,來判斷哪些路口正處於壅塞或交通異常狀況,就能自動調整紅綠燈的燈號和變換時間,來達到交通指揮的彈性調度與優化,目前已經能做到提高杭州市區尖峰時段的路口車流量,多達11%。

阿里雲首日即宣布與杭州城市的人工智慧交通合作計畫,更將與鴻海集團攜手,利用AI改善城市交通壅塞問題,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上圖左)今年也親自到場參加。

 

今年活動會場兩旁的大營幕布幕的投影字幕,都是利用阿里雲人工智慧ET的語音辨識技術,即時同步將現場講者的演講內容轉換成簡體字幕並投影到大螢幕布幕上,現場目測已能達到9成以上的辨識度,就連英文發音也能辨別。

除此之外,阿里雲更宣布要跨入AI研究新領域,阿里雲也宣布與中國國家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合作,將結合AI技術用於宇宙探索研究,包括幾年後即將啟用位在中國太空站內的一個超大天文望眼境FAST,單日可以蒐集資料量高達50TB。 未來這些巨量天文資料也將蒐集到阿里雲來分析,加快揭開宇宙神秘面紗,除此以外,阿里雲也將把AI應用在各行各業,如製造業等,未來機器設備可以依造不同工廠作業環境,自動作出最佳的生產判斷,來提高工廠良率,也將可做為設備預防性的維護等。

阿里巴巴集團的創辦人馬雲也在大會首日擔任開場壓軸,有別於去年他談話多以DT(Data Technology,資料科技)時代,來形容運算所掀起的新一波技術變革,今年他則聚焦在雲端運算如何替未來30年帶來顛覆性的技術變革。

他更在會中提出未來5大新發展,分別是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與新能源。 以新零售來說,他指出,未來電子商務將不再以純網路服務為主,而是將與線下服務結合,創造新的零售模式,而IoT變革也將使得新製造變得不只是注重生產規模、標準,取代的是走向智慧工廠、客製化生產。 網路金融的竄起也將帶來新金融服務模式的誕生,而像AI等新技術的成熟也將帶動AI工廠實現,至於透過源源不絕產生的數據,也將取代過去的石油經濟而成為未來的新能源。

除了發表新的AI合作計畫外,今年活動也擴大規模,4天超過450場主題講座,場次數量足足是去年的10倍多,更有超過4萬名的開發人員和新創團隊齊聚一堂,除了到場聆聽各種最新雲端技術外,今年新增加了人工智慧主題,多位講師現場分享目前最夯的AI技術與創新應用,其他熱門議題也有包括金融科技、虛擬實境,物聯網、電商、開源等。

今年大會活動現場旁也同樣規畫多個廠商展區,超過數百家以上的廠商參展,現場分享各式最新應用技術,並與參加者面對面交流,這些展區主題包括了人工智慧、科技金融、運算未來、運算無國界、智慧民生、科技阿里、智慧製造,以及萬物智聯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