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各界關注的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上週五(10/14)余宛如立委將她所提出的八部法部分條文增訂草案一讀付委,希望可以儘快推動監理沙盒的施行,余宛如辦公室透露,最快今年完成預算審查,明年上半會期完成修法。並且特別針對新創業者,提出申請資格的放寬,要讓新創業者不被給法條縮限,促進臺灣金融科技的活絡。

根據余宛如辦公室,這八部法分別是銀行法、保險法、信託業法、證券交易法、期貨交易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以及證券投資信託級顧問法。八部法所增訂的條文內容都相同,僅條次不同。

余宛如版本增訂的條文參考英國與新加坡的「監理沙盒」制度與精神,共有5條,其中較特殊的是強調主管機關參與監理沙盒制度的義務,避免制度流於形式。強調的方式包括對申請案所涉及的管制法令,進行通盤檢討;並且主管機關應邀請利害關係人進行政策諮詢;監理沙盒結案後三個月內,公開准駁與否的說明等。

法條適用對象不僅金融業者,更擴大到科技業與新創業者

余宛如辦公室特別強調,法規的適用對象不僅是銀行等金融業者,更要擴大到科技與新創業者。要廣納不同類型的新創業者進入監理沙盒。雖然目前的八部法主要集中在金融法規上,但是未來在制定參與沙盒的資格標準上,還會再新增修正案,將這些條管所限制的適用對象,更改為範圍更廣,可納入科技與各類新創業者。其表示,必須要先給新創業者場域進行實驗,之後主管機關再根據沙盒結果進行准駁的決定。

日前,監理沙盒的提案也透過網路法規開放討論平臺vTaiwan進行意見徵集,從8/14到8/31,9月初則是進行正式討論。10月份甫上任的數位政委唐鳳,也正與各界交換看法,要傳達給政策制定者,再交給院長等判斷,她表示,數位政委在監理沙盒的推動上扮演通道的角色。

目前,「監理沙盒」的八部法修正法草案已經一讀付委,目前立法院正在審查明年度的預算,等財政委員會通過預算審查,才能進行後續的修法細節。最快今年可以完成預算審查,明年2月的會期完成修法。

相關新聞:數位政委唐鳳親自解說監理沙盒法案,開放實驗項目以業界意見優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