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余宛如

上周四(10/20)總統蔡英文明確表態支持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推動,她點出希望可以讓金融科技的創新和監理同步地發展。立委余宛如為監理沙盒的修法提案人之一,她透露有總統的背書,監理沙盒的修法有望加快腳步,在今年三讀過關。

攸關金融業、科技業以及金融科技新創的監理沙盒機制,立委曾銘宗以及立委余宛如為主要修法提案人,兩人分別提出針對銀行法、保險法、信託業法、證券交易法、期貨交易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以及證券投資信託級顧問法,8部法的增訂條文,主要在移除對金融新創的限制,主管機關應受理業者提出的監理沙盒試驗申請,以及後續的沙盒措施。

監理沙盒已經完成一讀付委,正在等財政委員會的預算審查,原訂今年通過預算審查後,明年才會完成修法。不過在總統表態支持後,進度大幅往前拉近,有望在今年底前完成三讀程序。余宛如透露,正在立院奔走,與各立委解釋監理沙盒的概念與優點,並且簽署不覆議協定,希望可以讓監理沙盒在修法階段更有共識,更快地通過。

監理沙盒目前有三個修法版本,由立委曾銘宗、余宛如與許毓仁分別提出。根據余宛如辦公室,其與曾銘宗修法版本,都已經納入英國與新加坡的「監理沙盒」制度與精神。主要差異在於,余宛如版本強調主管機關參與監理沙盒制度的義務,避免制度流於形式。強調的方式包括對申請案所涉及的管制法令,進行通盤檢討;並且主管機關應邀請利害關係人進行政策諮詢;監理沙盒結案後三個月內,公開准駁與否的說明等。並且將法規適用對象擴大到科技與新創業者,讓不同類型的新創業者進入監理沙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