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專門從事調查報導的非營利組織 Propublica近日揭露,Google於今年6月悄悄更新了旗下的隱私政策,擴大了Google分享使用者資訊的範圍,包括廣告在內,違反了Google當初併購DoubleClick的承諾。

Google在2007年宣布以31億美元買下廣告網路DoubleClick時,隱私及壟斷並列為外界最關心的議題,當時隱私保護團體即擔心Google會將所持有的使用者資訊用於廣告服務上,而Google則承諾不會合併雙方的使用者資料。

不過,在Google於今年夏天修訂的隱私政策中,刪去了「不會結合DoubleClick cookie及個人身份資訊」的說明,同時新增「將會根據使用者的帳號設定、在其他網站上的活動,以及與個人資訊相關的程式,來改善Google服務及所遞送的廣告」條款。

Propublica指出,這代表Google準備串聯使用者的瀏覽資料,以及Google自Gmail、搜尋或其他服務所獲得的使用者資訊,以根據任何Google所得知的使用者資訊來遞送廣告。除了舊用戶會收到隱私政策的變更通知且必須同意外,上述政策將成為新用戶的預設值。

Google則說這項改變是為了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浪潮,變更Google廣告系統與使用者的控制,以迎合現今人們使用Google的習慣。

其實不只是Google,臉書(Facebook)也曾因大規模追蹤使用者在臉書或其他嵌有臉書外掛程式網站的行為而被控違反歐洲的資料保護法令。

廣告是Googel及臉書的最大營收來源,皆佔兩家公司總營收的9成以上,因此如何遞送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廣告內容並改善廣告效率一直是這兩大業者積極追求的目標,業者經常以提供更好的使用者經驗來合理化執行目標式廣告所需的追蹤行為,也不時因跨越隱私界線而遭到批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