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stack基金會

每年固定舉辦兩次的OpenStack Summit高峰會,2016下半年場於10月25日西班牙巴塞隆納正式展開,現場總共有超過五千人參加,來自全球約50個國家。而中國企業在OpenStack高峰會大出鋒頭,中國移動不但成為黃金會員,同時獲頒超級使用者大獎,而在OpenStack 黃金會員24席中,中國企業就占了5席。

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指出,如今不只有大型企業才用OpenStack,根據451 Research研究機構報告,在導入OpenStack的企業總數中,約65%的企業,其員工總數在1千至9,999之間,其中擁有1,000至1,999員工數的企業占20.6%,而2,000至4,999人的企業也有21.8%。

他也指出,目前在OpenStack中,已經有超過2,000位開發者,來自於近300個組織,透過開放社群,讓所有開發者都有機會參與研發、測試等,在眾人協力下,可以讓此專案更快速與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同時,一般來說較為保守,且受到高度監理及法規限制的銀行,也開始運用開源雲端平臺OpenStack,Mark Collier揭露了西班牙銀行Banco Santander應用OpenStack實例,Banco Santander於2014年開始導入OpenStack,主要用於跨資料中心的大數據分析,包括橫跨了西班牙、英國、墨西哥與英國,目前儲存了約1.8PB資料,且在銀行內部資料中心有超過一千臺伺服器運行OpenStack。

而OpenStack於本月6日推出了第14版Newton,並在高峰會中舉辦了多場實作,而新版的特色是,並可用單一的API來管理裸機、VM與容器,也同時強化了安全控管機制,與支援如GPU等硬體。

而新版也強調共通性,協助企業降低企業在橫跨地理區與平臺時,所產生擴充架構和功能上的障礙,包括強化Nova、Horizon及Swift向上、向下擴充功能、改善Ironic中的多租戶功能等。

中國移動成為黃金會員,同時獲頒超級使用者

同時,大會也頒發了Superuser大獎,其中,最受到全場矚目的是中國電信公司龍頭中國移動(China Mobile),因為他們本身是最新加入的黃金會員(Gold Member),同時,也一舉拿下本次Superuser大獎。

而且,這次OpenStack宣布的黃金會員有四家廠商,包含中國移動、九州雲(99Cloud)、City Network、德國電信──前兩家是中國企業,後兩家則是歐洲企業。於是,目前黃金會員總共有22席,中國廠商已有5席(華為在2013年加入,EasyStack、UnitedStack則是今年4月加入)。就OpenStack基金會的規定,他們限定黃金會員最多為24席,每年將從當中選出8席董事。

至於Superuser大獎的部分,中國移動之所以獲頒,主要是他們能將服務發布的周期,從半年縮短至一個月,而且提供513個修補模組、貢獻2,381行的程式碼、更正了257個程式臭蟲。其他入圍Superuser大獎的,還包括Internap、MercadoLibre、OVH。文⊙李宗翰、胡瑋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