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通報10天就公開漏洞!Google以出現攻擊為由,為了向使用者示警,緊急公開了10天前通報給微軟的一個Windows重大零時差漏洞,但微軟還沒準備好這個漏洞的修補程式。Google此舉也引發了微軟的不滿。但因此漏洞是Flash的衍生漏洞,若已更新了Adobe提供的修補程式也可減緩Windows漏洞的威脅。

Google威脅分析部門研究人員Neel Mehta 和 Billy Leonard指出,這個漏洞是存在於Windows核心的本機權限升級漏洞。只要透過設定程式畫面視窗屬性的win32k.sys系統函式呼叫NtSetWindowLongPtr(),將視窗樣式參數GWL_STYLE的數值設為WS_CHILD(子視窗樣式)時,要取得子視窗ID時,就會一併觸發這個漏洞。簡單來說,就是惡意程式可以在設定應用程式視窗樣式時,暗中調高惡意程式的權限,繞過安全沙盒防護執行。

Google安全研究人員補充指出,網路上已經出現攻擊程式針對這項漏洞展開攻擊,也讓本漏洞風險進一步升高,不過該公司表示Chrome的沙盒利用win32k鎖定防護(lockdown)技術能防堵win32k.sys系統呼叫,可減緩Windows 10上的攻擊。

Google在10月21日發現該漏洞並通報微軟,卻在僅10天之後即公佈,違反了安全業界通報修補的90天期限。微軟修補程式此時還在趕製中,Google就將此漏洞公告天下,此舉也引發微軟的不滿。

微軟發佈聲明批評,「我們向來遵行漏洞公佈上的協同,今天Google片面公佈漏洞資訊將置客戶於重大風險之中。Windows才是調查經通報的安全問題及為受影響裝置儘速升級的唯一平台,並提供Windows 10及Microsoft Edge瀏覽器用戶最佳防護。」
 
Google同時公佈Adobe Flash的漏洞CVE-2016-7855。Venturebeat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本漏洞是發生前述Windows零時攻擊的必要條件。Adobe已經修補Flash漏洞,Google人員也呼籲用戶儘速升級,因此,升級Flash可降低Windows用戶的曝險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