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號稱絕對匿名的數位貨幣Zcash登場

最近數位貨幣市場又引爆各界關注,10月28日推出的Zcash,號稱可提供支付上的完全匿名。它同樣是在一個去中心化的網絡上使用公有區塊鏈,但不同於比特幣,Zcash的交易付款者、接收者以及進行多少的價值交換,都是全部被保護的,只有擁有對的密鑰者才能知道交易細節。

目前大部分的數位密貨幣都是基於比特幣(Bitcoin)或以太幣(Ethereum)進行小規模的更動,而Zcash則是一群駭客與科學家共同開發,他們是採用一個被稱為「zk-SNARKs」的技術進行加密,當交易進行時,付款者會提交一組數學驗證來控制你的財產,而非提交出你的帳戶細節。比特幣則可以追蹤到交易者的帳戶,但Zcash則是強調高度匿名,且交易速度也較比特幣快許多。各界對Zcash未來的應用抱持著高度期待,它一推出,BitMEX上的交易價格就爆衝到每個ZEC(Zcash)高達10BTC,直到幾小時後回穩到0.25BTC。

不過,這樣高度匿名的數位貨幣,直接讓人聯想到黑市交易,Zcash的創辦人兼執行長Zooko Wilcox就表示,當用戶積極挖礦、分享經驗,就會讓這個網絡更強壯。

 

  • Hyperledger強化區塊鏈行動應用的開發,推出Iroha專案

Linux基金會旗下的區塊鏈開源專案Hyperledger近期宣布Iroha的分散式帳本專案已進入成熟階段,這個由日本區塊鏈新創Soramitsu所開創,並由日立、NTT Data以及Colu等共同開發的專案,重點在提供C++、網頁以及行動應用開發者一個友善的開發環境,特別是行動應用方面。

Iroha可以補足IBM的Fabric、Intel的Sawtooth Lake以及其他專案不足的地方,而且開發者可以更簡單組裝分散式帳本的基礎專案,長期的目標則是建構一個強化的、可重複利用又高度自由的資料庫,Hyperledger執行總監Brian Behlendorf表示,「Iroha可以促進開發者與Hyperledger的關係,並且更容易的建立分散式帳本的基礎應用。」

 

  • 繼Visa推區塊鏈之後,Mastercard急釋出測試版區塊鏈APIs

10月份Visa宣布明年推出「Visa B2B Connect」,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跨境、B2B的交易。另一家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Mastercard)也不落人後,緊接著宣布釋出3項APIs可連結到自家內部的區塊鏈,包括智能合約以及支付結算上。

此消息是由Mastercard負責創新的實驗室釋出,Mastercard的區塊鏈負責人Justin Pinkham表示,9月份已經釋出API平臺來吸引銀行以及商業開發者。「我們相信區塊鏈未來的商業用途,勢必要跟銀行、商業公司以及產業參與者共同合作。」Pinkham也透露,Mastercard正在籌備區塊鏈基金會,打算將區塊鏈應用在銀行間的支付與金融貿易上。

 

  • 加拿大央行將公布與R3合作數位貨幣的試驗成果

加拿大央行的資深官員代表Carolyn Wilkins表示,加拿大央行將在近幾個月內發表數位貨幣應用在支付系統的實驗結果。參與此項實驗專案者,包含加拿大支付(Payments Canada)以及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並且早在今年6月就已經宣布該計畫。

根據加拿大央行的實驗內容,他們將現金抵押轉換成數位版本,數位貨幣將被當做轉換的中介質,最終換成現金。加拿大央行做此雛形的原因在於央行代表著金融穩定以及制定交易機制的政策,因此要清楚展現區塊鏈交易的優缺點與風險,以便對未來銀行應用的情境有更具體的想像。

 

  • 日本42家銀行加入SBI集團所創的區塊鏈聯盟

日本思佰益集團(SBI)發起區塊鏈聯盟,將日本42家當地銀行納入,要發展境內與跨境支付,這42家銀行有大有小,甚至也有純網路銀行。

SBI表示,由於科技所帶來的變革,舊有的金融服務已經無法滿足客戶,因此成立區塊鏈聯盟,將在技術面與操作面上,詳盡地探討利用區塊鏈進行境內與境外支付所需的技術,並打造一個24小時且即時的匯款基礎架構,要在明年3月以前完成PoC,朝向商用領域邁進。此外,SBI也與新創公司Ripple合資,成立SBI Ripple Asia,致力於用區塊鏈打造下一代清算平臺服務的公司。該聯盟的技術也是由Ripple所提供。

 

  • 臺灣第一家商用區塊鏈平臺公司:AMIS帳聯網

國內第一家商用區塊鏈平臺公司AMIS帳聯網在10月28日正式公開,執行長也是Maicoin創辦人的劉世偉宣布,帳聯網引進了國際新興的區塊鏈協定以太坊(Ethereum)技術,來打造一套私有鏈,計畫要提供容易介接應用的API層,讓銀行或一般商家的應用系統或服務,可以快速串接到區塊鏈上。

AMIS帳聯網由富邦金控主導,並結合了Maicoin、工研院、臺大和政大的產學研究能量而成立。AMIS的區塊鏈平臺是布建在微軟Azure平臺的區塊鏈雲端服務(Blockchain as a Service)做為底層,同樣用Ethereum協定的區塊鏈服務。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10/29-11/11)

※金管會核准台新、國泰世華及玉山銀行可開辦Apple Pay等國際行動支付業務

※韓國政府3年內要推數位貨幣,大砸26.5億美元發展Fintech

※中國外匯公司(CFETS)、荷蘭銀行(ABN Amro)與俄羅斯支付公司QIWI相繼加入R3聯盟

※每年提供超過1千萬次服務的義大利最大計程車隊,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

※政大商學院宣布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成國內第6所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6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