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政委唐鳳在工研院2017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以360度全景錄影發表演講,他強調要打造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首要在政府內孕育開放新文化,也就是在開放資料和Open API技術基礎上,將開放政府的精神導入公務部門。

唐鳳說,透過建置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PDIS)將開放的文化導入政府部門中,而此PDIS並非為實體辦公室或推動小組,而是開放的網路空間,其中結合黑客松的文化與運作方式,參與者基於共同合作的意願,自行形成聚落,並各自決定要做什麼。

舉例來說,唐鳳說,在協助主持的會議中,都會請速錄師將會議內容逐字紀錄下來,而與會部門的公務人員,在10天之內,需和實際承辦人員與其他部會分享會議內容,並提供更多資料以放公共數位創新空間中。

未來在PDIS中,數位政委辦公室會公布使用的各項開源數位工具、各項工作進度與成果,與所協助的計畫內容與目標。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重建民間與政府間的信任感,以及獲得民間更多早期對政府施政的意見回饋。

唐鳳指出,打造公共數位創新空間的基礎就是雲端技術、共筆平臺等,唐鳳首先示範在自已的辦公室中,如何架設雲端服務,她說,目前使用的雲端服務建立在Sandstorm平臺上,而後端技術就是Linux Container。

她也參與打造了一些開源軟體,並計畫實際運用在政府體系中,如以開源雲端儲存服務ownCloud,來取代Dropbox、雲端共筆平臺Etherpad,與線上試算表EtherCalc等,她並將所有的服務整合成一個名為.spk的檔案,且直接把整個服務裝進一個 Linux Container 容器中。透過此方法,能夠供政府機關在國發會建立的政府雲端服務中心中,如同在手機上安裝App一樣,直接將.spk檔案安裝到各機關的電腦中,以改善政府跨部會間的作業流程。

但她也說,要改善公務人員熟悉的紙本作業流程仍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身為公僕的公僕,需不斷向公務人員示範如何透過雲端技術,讓政府公務流程更有效率、且提高自動化程度,以讓公務人員按照自己想要的步調在公部門裡面逐步地融入,而非從上而下地要求。

數位政委辦公室示範導入3項開源工具

唐鳳不斷強調要在政府內部示範如何使用數位工具時,數位政委辦公室工作人員Mark Dai解釋其辦公室運用了哪一些的數位工具,他指出,辦公室主要使用了3項開源軟體,分別是看板管理軟體Wekan、共享資料夾Davros,與協作平臺Etherpad。

Mark Dai說,在數位政委辦公室中,工作人員每天第一件事說明自身的工作事項與進度,與是否需要他人協助等,之後當工作人員離開辦公室之後,就利用看板管理軟體Wekan來同步與追蹤每一位的工作進度。

而開源數位看板Wekan的使用方式近似於Trello,如同實體看板可以貼上便利貼一般,在此看板中新增業務,也可以將其他成員標註於此工作中,另外,若需將此工作分類,透過點開分類項目,就能夠標註偏技術類、網站類或加註其他的特殊狀態等。一旦工作完成,Mark Dai說,可以用如同撕便利貼的方式,將此標籤拖拉到「已完成」區,以直接同步每一位工作人員的進度。

若工作人員之間需要分享檔案,數位政委辦公室也導入開源共享資料夾Davros,除了網頁版之外,也能夠安裝客戶端,其使用方式和Dropbox相同,且如同Dropbox,能即時同步伺服器上資料夾的狀態。

再來,當會議中需要做會議紀錄或產出逐字稿時,而需要讓數位政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和與會人員共同編輯時,唐鳳辦公室選擇了開源線上共筆軟體Etherpad。在此軟體中,如同許多線上的共筆軟體,工作人員可以在Etherpad中,輸入會議紀錄,同時將此網頁的編輯權限分享給其他的工作人員。在共同編輯的過程中,也可以識別文件編輯的作者,並在有共筆者增加討論事項時,所有在線上共筆一起編輯的人都可以同時看到修改的情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