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梭工業軟體已支援AR與VR,連臺廠也加入採用。

圖片來源: 

iThome

【中國上海現場直擊】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s)最近在2016達梭系統上海用戶大會也搶搭上目前火紅的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應用熱潮,現場公開展示了各種與製造業應用場景結合的最新VR與AR應用,不只是能遠端監看全球數位工廠生產狀況,也能用於新進人員培訓、現場施工作業,更有來自臺灣大型工具機業者友嘉實業展示了最新結合VR推出的整套3D體驗工廠輸出解決方案。

工業VR與AR明年將走入商用階段

隨著VR和AR技術逐漸成熟,近年來也從消費應用開始吹向了更專業級的工業應用,如製造業等,開始與AR和VR應用結合。例如BMW、奧迪等車廠開始結合VR來改善汽車產品設計的方式,國產車廠納智捷汽車開發設計也開始結合VR。兩個月前,另一家工業設計軟體廠商PTC也推出專為工業所開發設計的AR應用製作平臺,來簡化AR應用開發流程,讓即使不具備AR技術開發能力的企業用戶,也能透過簡單操作就能幫助設計好的3D繪圖模型實現AR效果。

負責規畫達梭全球產品戰略布局的達梭系統品牌和企業發展執行副總裁Pascal Daloz也肯定VR和AR技術將改變未來製造生產流程,能有助於推動製造業轉型,從現有工廠變成智慧工廠。

Pascal Daloz在會中也揭露了明年公司產品一大戰略將聚焦工業VR與AR應用。他表示,目前該公司在工業軟體開發上已經能跟上硬體技術的發展腳步,做好能支援這些VR與AR裝置的準備,希望能將客戶放置在達梭3D Experience體驗平臺上的所有數據,包括3D機械設計圖、機器設備、工廠產線和管理作業的數據資料,未來都能透過VR或AR方式呈現。

之所以要擁抱VR與AR技術,Pascal Daloz直言,利用VR與AR技術所帶來的沉浸式視覺效果,很適合運用在工業領域,將能夠為製造業帶來另一種嶄新的開發設計和生產管理模式。

以工程設計階段來說,VR和AR裝置提供了工程人員另一種用來模擬驗證設計好的3D模型能不能符合生產需求的新方式,不只可以更緊密地將這些虛擬3D模型以貼近現實機器設備方式來呈現,未來也能將這些從生產線上運作的真實機器設備蒐集到的數據,來提供管理人員能直接以VR與AR裝置方式,遠端管理產線設備的生產狀況。

不過即使VR與AR裝置已經能夠運用在消費端,但Pascal Daloz也坦承,VR與AR裝置要能夠達到更專業的製造業應用,至今發展還不夠成熟,瓶頸卡在現階段這類的裝置還無法在操作精準度、使用方便性、安全和相關法規配套等,來滿足工業應用的專業需求。例如目前HTC Vive裝置操作上還無法採用無線傳輸的方式,來傳送虛擬影像,而限制了操作者的行動範圍,另外對於操作精細度有更高需求的行業,如汽車業等,使用上也會有諸多限制,不過他認為這段時間將不會維持太久,「穿戴VR與AR裝置要達到製造業應用的商用階段,至少還需要8個月的準備期。」他說。

為了加快工業VR與AR應用發展腳步。Pascal Daloz表示,目前也正持續與各家VR與AR裝置業者展開技術合作,如HTC、微軟與三星等都是他們合作對象,透過將VR與AR技術與達梭旗下工業軟體結合,如Catia、Delmia等,開始在各種製造業場景來展開測試。

他也提到了目前一組穿戴AR或VR裝置售價並不便宜,如微軟AR眼鏡HoloLens開發者版售價將近3,000美元,但他預測,未來2年內,VR與AR裝置的價格將會大幅降低,將使得製造業跨入VR與AR應用變得更容易,也將帶動越來越多的工業應用實例出現。

負責規畫達梭全球產品戰略布局的達梭系統品牌和企業發展執行副總裁Pascal Daloz表示,穿戴VR與AR裝置目前僅能用於消費端應用,要達到製造業應用的商用階段,至少還需要8個月的準備期。

能用AR裝置來監看全球虛擬工廠的生產情況

這次在中國上海舉辦的達梭系統用戶大會中,共有超過800家達梭客戶參加,達梭也在現場體驗展區走起了VR與AR風,展出了與製造業結合的最新技術應用。

例如其中一個與AR技術結合的例子是一個未來製造監控中心(Future Manufacturing Cockpit)的應用,這個應用將達梭數位工廠模擬軟體Delmia與AR裝置結合,能在穿戴的人眼前顯示目前客戶在全球的每座工廠據點,並列出每間工廠當日產能和產線生產狀況,來幫助跨國大型企業高層主管更容易掌握全球各地工廠資訊,從全球工廠分布的全局視圖到單條產線的產能評估,來下達正確的決策。

現場操作的人只要戴上微軟AR眼鏡後,就能在眼前看到一個模擬地球樣貌的3D虛擬球體,在這個球體上會顯示目前客戶在全球每座工廠據點的當日產能情況,如生產品質、支出成本、派送率等資訊,只要選擇你要看的廠區,就能夠放大工廠園區畫面,然後進到廠區來觀看,甚至還能查看每條產線目前生產狀況,一旦遇到某條生產線的產量有問題時,也能看到在該條產線上方會出現紅色的警示訊號,提醒你注意,這時只要用手指點選有問題的產線設備圖示後,就能調出該條產線所有的生產工作視圖,包括生產率、設備溫度、壓力等之間關係,幫助你從中找出造成機器故障的關鍵,早一步找到問題解決。

改用3D虛擬體驗的方式來觀看,也讓原本複雜的工廠生產流程變得容易看懂多了,記者現場使用AR裝置體驗時,也能很容易透過整座虛擬工廠,來監看每條產線生產狀況是否正常,不過現場操作AR裝置時,操作反應還是會有一些延遲,例如點選後得要等待一段時間後才能進到下一個瀏覽畫面,現場解說人員也表示,目前這項應用還在測試階段,未來也將從客戶的資訊反饋中來,來持續做改良。

現場另一項與製造業有關的AR應用例子,是將AR應用在工廠學習、培訓的應用,透過虛擬執行來模擬現場裝配流程,能幫助新進人員更容易了解現場作業環節,提高生產效率與作業安全。

解說人員也在現場展示了如何用AR裝置將一組貨車零件組裝完成的完整操作過程。穿戴的人能從AR裝置螢幕上看到一個教學組裝導覽說明,能告訴你如何按部就班將這些大小不一的零件組裝完成,包括如何裝配、挑選零件等。不過現場操作時並無法對於眼前的虛擬物件進行操作,例如拖拉或移動等,只能簡單地透過手指或聲音來選擇下一步組裝步驟來執行。

不只能提供新進人員培訓使用,現場解說人員表示,未來更進一步要做到連工廠現場作業組裝也能用。例如現場能對於虛擬零件的組裝動作或步驟加以修改,這些修改後的數據標識也將會透過AR裝置將修改後的數據同步回傳到達梭的軟體平臺上做修正。

達梭在體驗展區公開展示了最新工業AR與VR應用。例如其中一個未來製造監控中心的AR應用,能在穿戴的人眼前顯示每間工廠當日產能,還能查看每條工廠產線目前生產狀況,一旦遇到產量有問題時,也能助管理者進一步找出影響產量的成因。

AR也能用在新進人員培訓上,能告訴你如何按部就班將貨車零件組裝完成,包括如何裝配、挑選零件等,未來更進一步要連工廠現場作業環境也能用,像是現場能對於虛擬零件的組裝動作或步驟加以修改,這些修改後的數據標識也將會透過AR裝置將修改後的數據同步回傳到達梭的軟體平臺上做修正。

臺灣也有製造業者推出整套式VR體驗工廠

除了達梭現場展示最新工業AR應用,這次也有來自臺灣一家從事工具機生產的友嘉實業參展,現場展示了他們最新結合達梭3D Experience體驗平臺與HTC Vive裝置而推出的一套3D體驗工廠解決方案,能做到從產線布局、模擬到沉浸式效果體驗整套輸出的整座3D體驗工廠。友嘉實業集團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也親自到場介紹。他表示,過去在幫助製造業客戶規畫和設計時,只能就產線設備或工廠來各自規畫,而沒辦法將兩者設計和模擬加以整合,但隨著未來的工廠生產流程越來越複雜,做為設計、規劃和模擬的軟體工具也得要有所改變。

馬仁宏表示,過去,屬於工廠和機器設計專用的工業設計軟體很多,但都是來自不同廠商,沒有一個統一平臺可以匯整這些來自不同功能用途的工具,不同工具之間的資訊交換也必須要經過多道轉換的匯入和修正動作,他表示,2個月前,該公司與達梭攜手合作,將達梭的3D體驗平臺來取代舊有的工業軟體,來幫助客戶更容易完成整座工廠設計、規劃和模擬驗證。現在,透過達梭的整套式工具平臺,不只可以從廠房3D模型中看到廠房內部結構設計,如管線分布、空調等,還能進一步將設計完成的產線設備、機器手臂直接在3D廠房模型中來觀看,還能模擬設備在生產線上的各種運作情況。

而整座設計完成的3D虛擬工廠,也能夠轉成VR方式來觀看呈現,能夠幫助企業在工廠或產線還沒有蓋完以前,也能夠擁有一個親臨現場的體驗感受。現場解說人員也用HTC Vive裝置展示他們用達梭3D繪圖軟體Catia設計完成用於汽車零件加工的3D產線模型,透過VR裝置不只可從各個角度來觀看加工產線的外觀,還能局部放大畫面來查看細節,而且每一處角落都模擬得相當逼真,就像是親臨現場觀看一樣。

臺灣一家從事工具機生產的友嘉實業也在現場展示他們最新結合達梭3D Experience體驗平臺與HTC Vive裝置推出的一套3D體驗工廠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