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無關。

推動全球民主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釋出一份有關全球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的研究報告,指出有67%的網路使用者活在被監控的世界裡。

此話的意思其實是這些網路使用者居住在受到政府、軍方或統治家族嚴密監控政權批評言論的國家,像是中國、敘利亞、伊朗、依索比亞、烏茲別克、古巴、越南或沙烏地阿拉伯等。

自由之家追蹤了全球65個國家攸關網路自由的政策與作法,約覆蓋全球88%的網路人口,調查期間為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發現其中有34個國家的網路自由走下坡。例如烏干達政府為了今年上半年舉行的總統大選與就職典禮,便封鎖了臉書、Twitter及WhatsApp等社交平台,柬埔寨的警察還只因為臉書上的言論就抓人。

報告以顏色區分各地區的網路自由表現,綠色為開放網路自由的地區,黃色代表部份自由,暗紫色代表不自由的地區。(下圖,來源:Freedom on the Net)

然而,被視為全球對網路自由造成最大傷害的還是中國(如上圖,中國的網路自由評分為88分,接近100分代表網路愈不自由)。中國立法限制了網路上的言論,封鎖許多境外的網站,抑制了少數族群的言論。

在這65個國家中,有24個政府限制了社交媒體及通訊工具的使用,高於去年的15個。還曾有15個政府暫時直接關閉境內所有的網路及行動網路服務。

最受民眾歡迎也最讓政府頭痛的通訊工具是WhatsApp,總計有15個政府全面封鎖它或關閉它的特定功能,其他包括Telegram、Viber、 Facebook Messenger、 LINE、 IMO及Google Hangouts也都經常遭到封鎖。另有10個政府封鎖了諸如Skype或FaceTime等語音/視訊服務。

政府封鎖社交及通訊服務的所持原因除了拑制民眾的言論外,另一個是這些服務使用了端對端加密機制,導致政府無法監控。這一年來,巴西法院曾判決封鎖WhatsApp三次,只是因為WhatsApp拒絕交出加密通訊紀錄,WhatsApp母公司臉書則說,該公司並未儲存用戶通訊紀錄因此無法遵循法院要求。

伊朗政府也曾因Telegram不肯配合監控人民的行動而暫時封鎖它,還威脅Telegram若不把伊朗民眾的通訊資料儲存在該國境內就要永遠封鎖它。

此外,去年底,一名土耳其醫生將電影《魔戒》中的角色咕嚕照片跟土耳其總統Reçep Tayyip Erdogan擺在一起,照片在網路上瘋傳的後果是該名醫生被判侮辱元首,緩刑一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