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ux基金會

微軟不只擁抱Linux,現在還要進一步加入同一陣線。微軟今天在紐約Connect()開發者大會上宣布,正式加入Linux基金會,成為第11個最高等級的白金會員,每年要付50萬美元會費。微軟Azure首席架構師John Gossman也成為了Linux基金會董事會的16名董事之一。這是微軟繼今年3月加入Eclipse基金會之後,所加入了的另一個指標性的開源組織。Linux基金會執行總監Jim Zemlin也在Connect()大會上和微軟雲端企業執行副總裁Scott Guthrie共同宣布了這項消息。

微軟也同時發表了Visual Studio 2017的RC版以及Mac版Visual Studio的預覽版,這是微軟Windows平臺上的主力開發工具,現在也整套搬上Mac平臺。另外,剛改版的微軟資料庫產品SQL Server也宣布,下一版將支援Linux,也將能在Linux-base的Docker容器中執行。

「產業已經轉型到雲端和行動的世界,要讓開發者能發揮新境界的威力,只有和社群合作,才能提供開放、彈性和更聰明的工具和雲端服務。」率領微軟開發工具團隊的Scott Guthrie,揭開了微軟擁抱開源、擁抱Linux的最大原因。

微軟從2011年就開始貢獻開源程式碼,從Linux支援Hyper-V的相關驅動程式的程式碼開始做起,甚至在微軟當時仍獨尊Windows環境的時候,還為此而建立了一個研究Linux核心的工程團隊,來負責相關開源程式碼的研發。這個團隊參與了不少Linux基金會的專案,例如Node.js基礎計畫、R聯盟計畫、OpenDaylight計畫和Open API推動小組,還有微軟這個團隊也參與了以推動容器標準而目標的OCI開放容器組織(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因為Azure用戶對Linux的龐大需求,Linux基金會也幫微軟推出了一個Azure上的Linux認證。

最近微軟多項開源或支援開源產品的動作,也頗受開源社群的肯定,例如今年正式開源釋出了.NET核心、年中開源釋出PowerShell和Xamarin開發工具包、Windows Server支援Docker、SQL宣布支援Linux,Windows支援Linux慣用的Bash腳本程式等。連RoR之父DHH先前都發表「微軟:我原諒你」一文,坦言微軟的轉變頗得他心。

就在微軟宣布加入Linux基金會的同時,也宣布Googel將成為.Net基金會的成員,要讓.NET開發者可以在三星的裝置上開發App。Google產品經理Chris Sells更在官方部落格進一步解釋Google加入.NET陣營的理由,Chris 直言,.Net已是現在企業的關鍵元素之一,Google已有超過200項雲端服務提供了.NET函式庫,現在為了讓.NET平臺也能對Google基礎架構提供第一級的支援,Google雲端平臺(GCP)團隊,將加入.NET基金會的技術指導小組。
Google目前已參與了C#語言的ECMA規格制訂,加入指導小組後,可以參與更深,來幫助企業將.NET應用搬上GC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