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全球社交網路服務龍頭臉書(Facebook)傳出正在秘密研發阻擋某些貼文在特定地區出現的技術,不過為的並不是近來飽受責難的假新聞問題,而是有意藉此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紐約時報22日引述3位未具名Facebook現有與前員工爆料指出 ,臉書正打算透過開發此項功能來換得中國政府不再封鎖該公司服務,爆料員工甚至表示,這項開發計畫是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支持與捍衛下進行的。 

爆料員工指出,Facebook為了希望打入中國市場,內部其實進行過非常多次討論,也提出過很多想法,這項可用來阻擋部分內容顯示在使用者頁面上的技術仍在研發階段,會不會真的推出尚不可得知,但確定的是,儘管Zuckerberg曾多次訪問中國,並和包括習近平在內的高階領導人會晤或建立關係,但尚未向中國正式「提案」。 

據了解,這項技術若真的施行,將不會由Facebook自行採用,而會交給Facebook在中國當地合作的網路業者,由網路業者利用該技術來監看網路上受歡迎的議題,再決定是否要讓相關貼文或轉載顯示出來。亦即臉書自己不會扮演內容檢查者的角色,在臉書的系統上,這些貼文都還是正常存在。爆料者強調,儘管臉書有在開發此項技術,但由於臉書同時在開發,但後來決定捨棄不推出的例子很多,不一定代表這項技術最後一定會付諸實行。 

儘管如此,Facebook秘密研發此種技術的行為仍然引發外界擔憂,臉書為了重回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市場,會願意在自己的原則上做出多少讓步。Facebook並非一開始就在中國遭到封鎖,而是在快速成長過程中,自2009年起,正式被列入中國網路長城的阻隔名單中。 

不過Facebook本身其實在其他國家如巴基斯坦揭露資訊,在2015下半年,該公司總計在全球20個國家,封鎖了約5.5萬筆內容。新舊作法的差異在於,舊作法是貼文出現後,當地政府依據法令提出封鎖內容的要求後配合封鎖,通常都得花費一段時間;新作法則是從源頭就讓客戶看不到特定貼文,大幅縮短從敏感內容出現到被封鎖所需花費的時間。 

Facebook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一直以來都不吝表達對中國市場的興趣,也花費很多時間研究、並向中國學習,Facebook目前對於如何進入中國市場的具體作法還沒有定論,但現階段會以協助中國開發者利用臉書的全球網路開拓國際市場為主要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