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分租網站Airbnb傳出有意併購中國第二大的民宿分租業者小豬短租網,以加強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市場傳言,Airbnb已經與小豬進行數次商談,一旦併購案談成,將會是Airbnb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小豬短租網日前的公司估值約在3億美元左右,Airbnb的出價勢必得要高過此一數字。

Airbnb近年來一直處心積慮希望擴在大中國市場的業務,可是在全球擁有多達300萬筆可賣房的Airbnb在中國市場僅有約7.5萬筆房源,在中國早已成為全球最大出國與國內旅遊人口國的狀況下,Airbnb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仍然不夠高,與當地龍頭業者途家的40萬筆房源仍有不小距離。

可能被併購的小豬儘管位居中國市場第二,但與途家的差距也不算小,擁有房源約10萬筆,用戶接近1000萬人。中國遊客在海外旅遊時使用Airbnb訂房已經相當普遍,併購小豬則可望強化該公司在中國國內旅遊市場的覆蓋率。

Airbnb的併購企圖可視為是歐美新興科技公司在進軍中國市場遭遇挑戰並企圖解決的最新案例。在此之前,叫車服務業者Uber便在中國與對手滴滴出行陷入苦戰,最後乾脆賣給滴滴出行,

Airbnb目前在中國約有30名員工,該公司希望在兩年內擴充中國辦公室員工至300人規模。日前為了符合中國法規,Airbnb也一度修改服務條款,將中國用戶的個資轉移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上進行儲存、處理,但卻因為中文翻譯失準,將台灣、香港等地也列入該條款定義的中國,一度在台灣引發公關危機,該公司事後澄清僅是翻譯失誤,原英文版條款其實是將香港與台灣排除在其定義的中國用戶之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