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Electrolux

家電業者紛紛想破頭研發創新的物聯網(IoT)應用,不過全球第二大白色家電業者伊萊克斯(Electrolux)則企圖從商業模式上著手,該公司正研擬分享洗衣機運轉時間的共享經濟服務,希望能成為家電業的Uber。
 
Electrolux今年2月甫上任的新執行長Jonas Samuelson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透露了上述計畫,讓該公司洗衣機用戶能夠在自己不使用洗衣機的時候,提供他人衣物洗滌服務。該公司表示,相關服務推出尚無時間表,但內部目前主要工作在設法克服此類服務可能產生的挑戰與爭議,例如衣服洗壞了時的責任歸屬問題。
 
Electrolux的洗衣機共享計畫並非僅是推出新的商業模式,還涉及到新的技術研發。例如在現有的洗衣機產品中新增智慧監測與通訊功能。在此之前,Electrolux曾經嘗試在烤箱中加裝攝錄鏡頭,將烘烤中的食物狀態傳送到用戶的手機上,確認食物烹調的程度。
 
該公司也正嘗試研發讓烹調更簡單的家電產品,例如能夠自動將牛肉烹煮到三分熟的烤箱,無須使用者時刻關注烤箱溫度與時間。
 
該公司的努力凸顯了傳統家電業者掙扎於日益稀薄的利潤,與在面臨矽谷科技公司入侵後花園的危機感。包括Google、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等業者都相繼投入智慧居家領域,迫使向來產品生命週期相對較長的家電業者必須加緊腳步,以免將商機拱手讓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