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微軟賣出功能性手機業務半年後,Nokia宣佈與芬蘭業者HMD Global Oy簽定涵括品牌權利與智慧財產的10年授權合約周四正式生效,HMD將開始生產銷售Nokia手機及平板。

今年5月微軟將Nokia功能手機業務以3.5億美金出售給鴻海集團的富智康(FIH Mobile)與芬蘭業者HMD Global Oy,等同結束了2014年收購Nokia搶攻手機市場的霸圖,也使得Nokia自不得生產手機的協議鬆綁。HMD也於今天宣佈這樁交易於今天完成,意謂著在此授權合約下,HMD將可以生產並行銷Nokia產品。HMD預計之後將會宣佈新一系列Nokia智慧型手機與平板。

根據雙方合約下,HMD每賣出一台Nokia手機和平板,Nokia都可獲得品牌及智財技術權利金。雙方強調,Nokia並非HMD投資者,也非該公司股東。

不過Nokia即使捲土重來,前途也不輕鬆。如今智慧型手機已進入市場成熟期,已開發市場逐漸飽和,蘋果、三星也面臨成長困境,中國業者以平價高規格機種威脅現有霸主,成為市場新勢力。根據IDC最新報告,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年成長僅剩1%,前五大業者分別為三星、蘋果、華為、Oppo和Viv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