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很愛運算。」AWS執行長Andy Jassy在年度大會re:Invent 2016這麼說,因為AWS EC2一口氣推出7種新的虛擬機方案,從訴求只要3個按鍵就啟用的VPS虛擬主機,到全新推出的FPGA運算服務皆有。

AWS新推出的7款EC2虛擬機方案,包括全新的Amazon EC2 Elastic GPU、Lightsail與F1,以及虛擬機規格提升的T2、R4、I3及C5。

Amazon EC2 Elastic GPU是首度EC2虛擬機可添加GPU運算能力,如同為電腦加上GPU繪圖加速卡,可選擇的GPU記憶體分別是1GB、2GB、4GB及8GB等4種規格。它與AWS既有GPU運算方案P2所不同的是,P2如同GPU伺服器,提供多GPU加速卡的選擇,適合需要大量GPU運算工作的任務;而EC2 Elastic GPU則像是讓EC2主機變為工作站,Andy Jassy指出,這是適合需要GPU加速,但又不是完全策重GPU的工作。

Lightsail則是Amazon首度推出的VPS(Virtual Private Server)方案,VPS個人專屬主機的模式與AWS過去的服務型式有很大不同。由於AWS提供的服務主要是針對企業及軟體開發者,因而設計上採高度模組化以提供用戶選擇彈性,例如EC2虛擬機提供運算,ESB則提供儲存空間服務,這樣對開發者而言固然是有較大的彈性,但開發者就要清楚如何搭配這些服務,例如若需要一臺同時執行網站伺服器與資料庫的虛擬主機,光EC2就不夠,必須再搭配ESB服務,而且這些服務各自有不同等級的規格,並依照使用量計費,所以整體價格會因使用量而變動,往往是收到帳單才知道確切的花費。

VPS虛擬主機廠商則是提供規格固定的主機套餐,包含處理器、記憶體、硬碟及網路傳輸量,並以每月或每小時固定價格來計價。以DigitalOcean最低階的虛擬主機:1顆處理器搭配512MB記憶體、20GB SSD儲存空間及1TB傳輸量為例,每月固定價格為5美元。VPS這類型方案訴求簡單快速擁有虛擬主機,吸引許多非開發者卻需要架設網站的人。

Andy Jassy表示,Amazon Lightsail只需要按3個鍵就能生成1臺虛擬主機,因為Lightsail會完成建立1臺虛擬主機所需要的技術步驟,包括建立虛擬機、掛載SSD硬碟、建立身分管理、設定群組安全、設定DNS與固定IP,使用者不需具有技術技能。

然而Amazon Lightsail明顯是針對DigitalOcean、Linode這類VPS市場而來,因為Amazon訴求的最低階方案只要每月5美元、每小時0.007美元,在規格與價格上都與DigitalOcean的最低階方案相同。

另一個新推出的運算方案是F1,其名稱中的F取自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s)的首字,顧名思義,F1是在EC2平臺執行FPGA,使用者可將FPGA程式碼封裝成映像檔,上傳至F1執行,或是採用AWS市集上的FPGA映像檔。有了F1運算方案後,部署在EC2平臺的應用程式可同時運用CPU與FPGA的運算,適合一些可由FPGA加速運算的應用程式。

其他幾個更新的運算方案主要是規格強化,在T2通用運算系列中,新增加兩個記憶體加大的運算規格,分別是T2.xlarge(16GB記憶體)與T2.2xlarge(32GB記憶體)。強調大容量記憶體的R系列則增加了規格提升的R4,記憶體升級為DDR4,容量加大到488GB,以及64個vCPU。

針對運算密集需求的C系列,新增加C5方案,首度採用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配置72個vCPU、144GB記憶體,連結EBS(Elastic Block Service)服務的頻寬提升至12Gbps。

針對NoSQL、Hadoop、資料倉儲與大型交易系統等需要大量I/O效果的I系列,則推出新升級的I3,I/O效果大幅提升9倍,可提供每秒330萬個I/O處理效能,記憶體也擴增1倍至488GB,儲存空間則配置容量15.2TB的NVMe SSD,處理器加倍為64個vCPU。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