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VMware在全世界公有雲夥伴計畫vCloud Air Network(vCAN)的合作夥伴總共有超過4,000個,在今日在臺北舉辦的vForum當中,數位通國際也宣布和VMware合作,未來將要提供臺灣企業混合雲服務,例如透過vSphere平臺的VM遷移功能vMotion,提高營運穩定度。而數位通國際也引進VMware的AirWatch SaaS服務,也可以提供企業行動裝置管理方案。目前數位通國際是VMware位在臺灣的首個vCAN合作夥伴。

臺灣VMware總經理陳學智認為,目前臺灣雲端服務市場規模較難擴大總共具有兩大因素。首先是礙於臺灣企業的市場規模較小,而企業文化也普遍保守。再者則是受限於法規,例如政府即規定金融業所產生的內部營運資料,不得儲存於境外的機房,「對於國內推動公有雲就產生了限制。」而隨著市場逐漸成熟,VMware決定先與臺灣本地雲服務業者合作,推出混合雲服務,希望未來可培養臺灣企業使用混合雲的風氣。

VMware大中華區通路及業務拓展總經理王冰峰則表示,未來的IT架構中,公有雲會與私有雲並存,「而挑戰在於讓私有雲部署變得更加簡單,同時讓公有雲變得更安全。」VMware並不如微軟、Google、IBM及AWS等廠商在世界各地大肆建構資料中心,提供公有雲服務,「但是我們採取了一個合縱策略,幫助合作夥伴架構雲端戰略」,他解釋,透過vCloud Air Network,VMware選擇各地合作夥伴建立策略聯盟,當地廠商比較了解該地政府的法規、條款,例如某些企業資料不得流出該國的規定等。

數位通國際網路董事長吳振生表示,過去數位通國際嘗試過不同的虛擬化技術,例如KVM、Hyper-V,也累積了相關技術的導入經驗。同時,在2014年,政府開始宣導政府雲服務時,數位通國際的的安全性也被政府認可為可合作的廠商。未來數為通國際所提供的雲服務,也將採取訂閱制收費。吳振生表示,目前其要提供的服務總共有兩個,第一是利用VMware AirWatch,確保行動裝置端的安全,預計在明年第1季時推出。混合雲服務則預計在明年第1季導入、測試,「希望在第2季時找到企業開始測試,在第3季時引入客戶。」

針對競爭對手微軟在私有雲方面的競爭,例如Hyper-V的策略性降價,甚至在今年8月時,微軟也出大招,只要從VMware轉移至Hyper-V平臺,可免費使用Windows Server 2016。在混合雲的策略,微軟也推出了Azure Stack讓企業能夠將Azure放到自家的資料中心。Azure Stack和Azure採用相同的標準化架構,包含擁有相同的API、管控介面、開發環境等。Azure Stack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正式上市。

對於競爭對手微軟的策略,VMwar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郭尊華並沒有正面回應該如何迎戰。但他表示,VMware仍會專注將自家本業。而未來IT環境並非單一雲,而是公有雲、混合雲環境,王冰峰則表示,就伺服器虛擬化而言,目前全球市場格局已定,「未來得要在跨雲、混合雲架構中,找到VMware的定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