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法國航空

飛機上打電話,情報單位也能監控!兩家媒體《The Information》《Le Monde》聯手取得前NSA員工Edward Snowden的文件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及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可能已經監聽飛機上的手機通訊內容多年。

媒體公佈GCHQ在一項名為Thieving Magpie計畫的極機密簡報揭露情報單位如何完成空中竊聽,以及受到影響的航空業者。曝光的文件顯示,10,000英呎高空上的用戶利用機上GSM/GPRS服務撥打手機電話或使用數據服務時,其通訊內容經由機上網路及伺服器送上衛星,再送回地面基地台連接地面的GSM網路途中,可被情報單位加以攔截竊聽。

GCHQ簡報指出,英國業者AeroMobile及SitaOnAir提供的機上SMS、數據與語音傳輸服務可被用以目標使用者的追踨,手機只要開啟,即使並未實際通話也能加以定位。如果乘客使用電子郵件、臉書、Skype等服務,其電子郵件、臉書ID及Skype帳號等也會曝光,其他服務如Twitter、Google Maps、VoIP和BitTorrent也都可被監控。簡報宣稱幾乎可即時確定某個目標是否在特定飛機上,而且飛機在飛行途中也能做到每2分鐘傳送一次追蹤訊息。

報告還指出,如果飛機是在衛星通訊業者Inmarsat歐洲、中東及非洲服務區域內,英國政府可透過Southwind計畫存取到全部內容。

此外,媒體還引述2010年NSA的一份電子報指出,利用機上GSM內容分析可用以辨識出特定目標的航行過程—以及同一班機的其他行動裝置、甚至個人。《Le Monde》檢視曝光的文件內容,研判空中監聽計畫是在2005到2013年之間執行。

簡報中以法航說明該計畫。媒體報導,這顯然是因為美國中情局認為法航及墨西哥航空為恐怖分子的偏好目標。該簡報另外也列出英航、漢莎、阿聯酋、國泰、新航及香港及港龍航空等20多家業者,媒體推測可能也在監控名單中。簡報中提及的民間技術業者,僅SitaOnAir簡短回應該公司產品具備一定安全防護,其餘皆尚未提供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