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hindra

重點新聞(11月26日-12月09日)

  • 印度汽車大廠Mahindra也用區塊鏈讓供應鏈資訊更透明

印度的跨國企業集團Mahindra(馬璽達)宣布與IBM合作,利用IBM的區塊鏈服務來解決供應鏈上的金流問題,包括強化安全性、透明度以及簡化執行流程。

總部在印度孟買的Mahindra是一家專營各種休旅車、貨卡以及多功能載具的公司,其服務及產品遍及1百多個國家,並有超過20萬名員工。Mahindra表示,供應商跟製造商間的交易一直都沒什麼效率、複雜而且過程中有許多人工失誤的風險。現在他們要用區塊鏈來改造他們的金流交易流程,利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讓供應鏈上的每一個單位都可以加入,透過具權限限制、透明公開的帳本,加速效率、強化信任感,並且在安全的環境下傳送敏感商業資訊。

Mahindra的集團總裁Anish Shah表示,跟IBM的合作正在概念性驗證的階段,未來Mahindra的財務部門可以因此將產品推廣到更多中小型公司,有更多產品拓展的空間。

  •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首例,安永瑞士開放比特幣付款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安永(Ernst & Young,EY)宣布,為了進行數位轉型,2017年開始,安永瑞士(EY Switzerland)將接受用戶使用比特幣付款。而且安永瑞士的每一位員工都會配有一個電子錢包,並且將在主大樓內安置一臺比特幣ATM。

這是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首例。明年一月開始,安永瑞士服務的客戶可以用比特幣進行付款,同時也宣布在蘇黎世的Hardbrücke車站旁的大樓內設置一臺公用的比特幣ATM,所有人都可以將瑞士法郎兌換成比特幣。且安永的每一個員工都會有一個安全的電子錢包(EY wallet app),讓員工用比特幣購買商品與服務。

安永打算把瑞士打造成數位樞紐,安永瑞士的執行長Marcel Stalder表示,讓員工徹底熟悉區塊鏈與數位貨幣,才是真正的數位化。「每一個員工都要準備好面對區塊鏈、智能合約以及數位貨幣所帶來的商業改革。」

圖片來源:EY Switzerland Careers

 

  • R3開源釋出區塊鏈平臺Corda,並加入Hyperledger專案

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宣布,在11月30日正式將其開發的區塊鏈平臺Corda開源釋出,開發者可以到Corda.net下載程式碼。R3並將Corda的程式碼貢獻到Linux基金會旗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同時,R3也公開Corda的技術文件草稿。

Corda的目標是利用區塊鏈技術創造出專屬金融機構的分散式帳本,讓金融機構可以在適度的權限之下,記錄、管理彼此間的協議。R3的技術長Richard Brown表示,將Corda開源就是要鼓勵社群中的每個人都可以基於Corda進行開發,推動它更多有關金融的設計以及採用,「我們想要更多的人去下載並使用它。」並且從中發現它的漏洞、問題,協助Corda更好。Hyperledger的執行總監Brian Behlendorf表示,Corda的程式碼將與IBM 的Fabric、Intel的Sawtooth Lake等專案並列。

 

  • Hyperledger一年達100成員,創Linux基金會紀錄

Linux基金會底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在11月30日新增6名會員,達到100位成員的里程碑,且該專案創立不到一年,是Linux基金會旗下的其他協作專案中成長最快的。

Hyperledger專案聚焦在區塊鏈技術上,透過開源、協作的方式來加速區塊鏈的跨產業開發,產業橫跨金融、物聯網、供應鏈以及製造業等。Linux基金會的執行總監Jim Zemlin表示,Hyperledger的成長十分驚人,原因在於它的特性是歡迎各種人員、產業加入協作,並非傳統由上而下的單一開發架構,有助於各產業與應用。

目前,Hyperledger成員組織有25%來自中國、14%來自亞太地區、20%來自歐洲、中東與非洲,以及41%來自美國各州。

  • 萬事達卡提出4項區塊鏈應用專利

11月24日,美國專利與商標局(USPTO)公開萬事達卡(MasterCard)所提出的4項應用專利,主要是支付以及交易上的應用,顯示出萬事達卡正在開發區塊鏈以及分散式帳本的相關技術。

自從另一家信用卡龍頭Visa宣布,明年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Visa B2B Connect」服務後,萬事達卡也不落人後,11月份就宣布釋出3項APIs可連結到自家內部的區塊鏈。現又申請4項區塊鏈應用專利,顯示萬事達卡十分重視數位貨幣以及區塊鏈將對信用卡產業帶來的影響。申請文件上也表明,將傳統支付系統與區塊鏈結合,可以給客戶帶來去中心化的各種好處,同時也保有帳戶安全。目前申請的專利主要是聚焦在基於區塊鏈交易中的授權、處理與安全問題。

  • 區塊鏈結盟失利,7家跨國大銀行恐退出R3聯盟

根據一份外流的報告指出,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在新一輪1.5億的融資中,42個原始會員中,有7家銀行尚未表達出興趣,留下離開R3的伏筆。

這7家銀行包括先前已經透露離開意願的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還有謠言離開,但尚未獲得證實的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以及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Australia)。打算離開R3陣營的據悉還有摩根大通(JP Morgan)、麥格理銀行(Macquarie Group)以及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

即使銀行們不願出資、離開R3的傳言不斷,但其1.5億美元的融資金額可能創下區塊鏈公司的歷史新高。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數位貨幣Zcash,推出一個月後價格逐趨穩定

※日本數家大型銀行釋出區塊鏈測試結果,指出可以節省跨行交易成本,但內部基礎架構仍須整合

※芬蘭央行主辦區塊鏈研討會,聽取產官學界意見

※德國央行及德國證交所合作推出區塊鏈清算系統雛型,測試安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