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本周於微軟在中國深圳舉行的WinHEC(Windows Hardware Engineering Community)大會上宣布將與微軟合作,以期讓Windows 10可在基於ARM架構的新一代Qualcomm Snapdragon處理器上運作,首批基於上述規格的個人電腦最快可在明年問世。

這並不是微軟第一次嘗試讓Windows在基於ARM架構的處理器上運作,微軟在2012年時與Windows 8一起發表的Windows RT就是針對ARM架構所設計的Windows作業系統。多被應用在平板電腦上的Windows RT採用全新的Windows架構,並不支援舊有的Windows程式;程式相容性問題阻礙了Windows RT的發展,相關裝置這幾年已陸續停產,Windows RT平台終告失敗。

不過,微軟再接再勵,同時記取了Windows RT的教訓,此次與高通合作、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的Windows 10個人電腦將可支援x86 Win32程式與通用視窗(Universal Windows)程式,包含Adobe Photoshop、Microsoft Office,以及各種受歡迎的Windows遊戲等。

主導行動通訊裝置市場的ARM架構晶片最大的優點為高效能及低耗電。除了微軟之外,業界亦盛傳蘋果的Mac裝置也將改用基於ARM的處理器。

高通執行副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高通的Snapdragon處理器可供應全球最先進的行動運算功能,包含Gb等級的LTE連結、對多媒體的進階支援、機器學習與高階硬體安全功能,且同時可支援輕薄、無風扇且長效電池壽命的設計。

微軟Windows與裝置部門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則說,這將是微軟客戶首次可在省電且永遠連網的行動電腦上體驗他們所知道的各種程式、周邊裝置與企業功能,很期待在明年看到這些整合行動連網並支援觸控、觸控筆與Windows Hello等功能的新裝置在市場上出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