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全球最大的先進技術創新組織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在本周三(12/13)出版了第一版有關人工智慧道德設計的指南,以讓人工智慧(AI)與自主化系統(AS)可真正造福全體人類。

此一多達136頁的文件是由IEEE Global Initiative旗下的多個委員會共同撰寫,全名為「道德設計:以人工智慧及自主化系統優化人類福祉的願景」(Ethically Aligned Design: A Vision for Prioritizing Human Wellbeing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Autonomous Systems),它集結了上百名來自各領域意見領袖的看法,期望可鼓勵技術專家在建立相關技術時能優先考慮倫理道德問題,目前已開放公眾審視與提供意見。

IEEE標準協會(IEEE Standard Association)理事長Konstantinos Karachalios表示,隨著大家進入一個更為自主化的世界,「道德設計」代表一個里程碑,它替各種方法的發展建立了共識,將確保人們利用技術是為了支持及優化全人類的福祉與價值,並推出各種基於道德的產品、服務及系統,而不必擔心這些技術可能帶來的危害。

「道德設計」的章節包括將人類的規範與道德價值觀嵌入自主智慧系統、道德研究與設計指南、人工智慧的安全性及優點、個人資料與個人存取控制、重新建構自主武器系統,另也討論了相關的經濟、人道主義及法令問題。

在蒐集大眾意見並經過IEEE Global Initiative在明年6月的會議討論之後,第二版的「道德設計」預計於明年秋天出爐。

不只是IEEE,去年12月由Tesla創辦人Elon Musk、LinkedIn與PayPay公司創辦人Reid Hoffman及Peter Thiel等人合組的OpenAI ,或是今年9月由Google、Amazon、臉書、IBM、微軟五大科技業者共組的非營利組織Partnership on AI(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他們皆強調建立AI的道德標準,以避免AI危害人類福址。

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讓電腦可媲美人類思考的世界可能比想像中還快到來,雖然它帶來的優點明顯可見,但同時各界亦已開始擔心可能的負面影響,例如擁有人類等級思考能力的機器人某天可能想要擁有投票或生育權;假設機器人肇事了,人們該向誰討公道?或是哪天當機器人的智慧超越人類時,人類也許會變成它們的寵物;或是像科幻電影或小說所描述的,最終機器人將會消滅人類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