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區塊鏈(Blockchain)的技術席捲全球,各國政府也不敢輕忽。全球最大的金融區塊鏈聯盟R3大中華區業務發展總監魏凱(Carl Wegner)10月底參加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成立大會時透露,R3將在臺設立辦公室,因他曾在臺工作十多年,熟悉臺灣環境,甚至他考慮將臺灣辦公室變成R3處理大中華區事務的據點。不過,宣布臺灣據點消息後不到幾天,11月8日時,R3卻宣布在新加坡成立亞洲實驗室(Center of Excellence),成為R3在亞太的第一個據點。魏凱昨天參加一場金融科技研討會時透露了新加坡據點搶先一步設立的原因。

魏凱解釋,新加坡金融監督管理局(MAS)強力出手,「直接提供一間辦公室給R3員工使用。」原來是新加坡MAS推展Fintech十分積極,直接在他們為金融新創而設的Fintech Hub中心Lattice80中,主動提供一間辦公室,供R3的員工使用,讓這個匯聚超過70家國際金融機構的聯盟決定落腳新加坡。

Lattice80號稱是全球最大金融新創協作空間,面積3萬平方英尺(約850坪),最大會議室可容納250人。R3亞洲實驗室設於Lattice80空間,也讓新加坡金融新創公司,穿過走廊就可以直接和R3聯盟交流全球區塊鏈情報。雖然魏凱仍沒有透露,在臺籌設R3辦公室的進度,或是否仍會在臺管理大中華區R3聯盟的事務,臺灣仍有機會,但也不免突顯出臺灣主管機關的政府腳步太過緩慢,被新加坡MAS攔截,先馳得點。

不過,除了提供辦公室給R3使用外,新加坡政府也協助R3跟當地的傳統金融機構接合,讓R3可以加入它們的專案,進而協助傳統機構轉型。MAS甚至宣布,正在用R3的技術跟多家金融機構合作,進行銀行內部的金流串接的概念性驗證(POC)。新加坡金融科技長Sopnendu Mohanty日前就表示:「MAS正積極跟業界合作,利用區塊鏈技術來探索創新支付的可能解方。」

除新加坡外,目前各國政府也在區塊鏈上展現了高度興趣,中國、芬蘭、德國以及加拿大等國的央行,都在嘗試區塊鏈,推出部分項目的區塊鏈試驗結果。「政府他們可能有點怕,可是沒有一個政府敢不理區塊鏈。」魏凱表示,他現正已經跟多國的政府機構接洽,讓政府瞭解區塊鏈、瞭解R3。

而日前有消息指出,R3在進行新一輪的融資,42家原始會員中,有7家未表達出興趣,恐退出R3。魏凱則澄清,「確定只有4家不投資,其它還是持續加入R3。」他表示,其實聯盟的來來去去很正常。據悉,最後確定離開的4家銀行為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以及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Australi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